活動

社交網絡中的“親密”傷害—上海大學生移動社交網絡中的自我表露、隱私關注與隱私保護行為研究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5年4月16日

時間:

12:00-13:30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田家炳樓八樓,中國研究服務中心

講者:

華東師範大學 傳播學院 申琦 博士

講者簡歷:

申琦,博士,講師,華東師範大學傳播學院。主要研究方向為媒介效果與受眾、數據新聞生產、媒介倫理與規制。出版專著一本,在《新聞與傳播研究》、《國際新聞界》、《現代傳播》、《新聞大學》等CSSCI期刊發表論文十余篇。主持教育部青年基金項目、上海社科一般項目、中國博士後科研基金項目、上海市委宣傳部規劃項目等。

報名:

報名或訂餐請於每個演講日上午10:00之前,致電或電郵至中國研究服務中心,謝謝。

查詢:

Tel.: (852) 3943-8763/8765
Email: event@usc.cuhk.edu.hk

活動概覽:

语言:普通话
费用:餐费港币20元;不订餐者免费

講座摘要:

近年來,微信朋友圈火爆中國社交網絡。從點贊、轉發心靈雞湯,到曬美食、曬足跡、曬幸福等,向朋友和他人展示和分享自己的個人信息和生活,逐漸成為人們社交網絡應用的主要方式之一。那麼,人們在社交網絡中更喜歡曬哪些信息?他們又是怎樣看待和保護自己的隱私? 本研究分析了2014年《上海市本科生智能手機移動應用(APP)基本使用情況調查》的數據,運用西方傳播隱私管理理論,分析了手機微信移動應用(APP)中大學生隱私關注、自我表露與隱私保護行為之間的關系。研究顯示,大學生會依據關系親疏有選擇地表露個人信息;他們在社交網絡中的隱私關注度較高,隱私保護行為一般;自我表露中介了隱私關注與隱私保護行為之間的關系。

備註:

溫馨提示:已訂餐者不論有否出席活動,均須繳付餐費。謝謝您的理解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