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政治化的學術資本主義:改革年代中共知識分子政策之結構性解讀

分享
列印
日期:

2015年4月10日

時間:

中午12點至下午1點30分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田家炳樓八樓,中國研究服務中心

講者:

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系 夏璐 博士

講者簡歷:

夏璐,畢業於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系,獲博士學位,現任職於中國人民大學中共黨史系、中國人民大學台港澳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主要研究興趣包括比較政治、當代中國政治發展、國家權力與知識分子等。目前主持北京市社會科學基金項目“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群眾路線理論和實踐與保持黨的純潔性之研究”。

報名:

報名或訂餐請於每個演講日上午10:00之前,致電或電郵至中國研究服務中心,謝謝。

查詢:

Tel: (852) 3943-8762/8765
Fax: (852) 2603-5030
Email: usc@cuhk.edu.hk

活動概覽:

语言:普通话
费用:餐费港币20元;不订餐者免费

講座摘要:

本研究試圖解釋以下三個問題:1、為什麼九十年代以來在政治上比較活躍的高校知識群體在數量上的激增及其在社會影響力上的擴大並未導致社會運動數量和頻次上的相應增多?2、在以全面構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為核心任務的改革年代,市場邏輯如何影響了中國政府對知識分子(尤其是高校知識分子)管控政策的改進和完善?3、在改革和轉型時期,中國政府具體采取了哪些手段來規避和降低政治上比較活躍的知識分子的知識生產活動及其他行為給現階段局勢帶來的潛在的威脅和挑戰?高校在其中的功能和作為是怎樣?本研究在實證研究基礎上提出政治化的學術資本主義(Politicized Academic Capitalism)這一概念框架,並認為這是中國政府在改革年代采用的一種嵌入了市場邏輯的、對知識分子實施有效社會控制的新手段。其目的在於調整國家與知識分子關系,以降低或限制高校知識分子可能會帶來的、對經濟增長和社會穩定的潛在威脅與挑戰。

備註:

溫馨提示:已訂餐者不論有否出席活動,均須繳付餐費。謝謝您的理解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