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0年12月21日

中大与IBM合作启动学生资讯系统提升教务效率及促进终身学习 开展智慧型教学新模式

2010年12月21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与IBM今天宣布已成功建构「中大学生信息系统」(CUSIS)。这新系统让学生能随时随地使用大学的服务,并有助中大配合「三三四」新学制下教务工作的变革。

CUSIS于今年十月投入服务,中大现利用这新系统管理学生的在学纪录及毕业后的联络资讯。在新学制下,大学本科生人数会显着增加,CUSIS将有助中大妥善管理额外的学生资讯,以及满足学生在学期间以至毕业后对大学服务的需求,亦顾及通报不断增加的需要。

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程伯中教授表示,现今的学生日趋国际化,流动性也较高,新的学生资讯系统提升了大学服务的质素及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亦有助加强中大与学生和校友的联系。

CUSIS功能丰富,包括收生与注册管理、选科与取录管理;为学生而设的课程计划、财务纪录、资料更新等自助服务;教职员专用的评分与考试纪录管理;以及为校友而设的更新纪录服务。透过这新系统,中大能更有效率地与分布世界各地的校友保持联系。

IBM全球企业谘询服务部以一组建基于企业资源规划 (ERP) 技术的学生行政管理系统 组 「Oracle PeopleSoft Enterprise校园解决方案」建构CUSIS,并配合中大的学期时间,分两个阶段完成系统设置。

IBM亦为中大提供一系列变革管理服务,确保解决各种复杂问题,使新系统顺利投入服务,供学生和教职员使用,并与中大现有一百七十多种资讯科技应用系统全面融合。为达致这目标,IBM与中大合作制定和推行教职员参与计划、校内传讯活动,以及用户培训策略和计划。

IBM全球企业谘询服务部香港区主管及合伙人黄剑雄表示,IBM十分高兴与中大延续彼此悠久的合作关系,协助大学进一步提升教务和学生服务质素,并支援中大的长远发展策略。倡导智慧型教学模式,从而提升教育质素和成效,是IBM贡献社会的一大目标。为此,IBM致力协助香港推动高等教育的发展,让每一名同学都获得多元化和连贯的终身学习体验。

CUSIS亦提供一个整合数据库,并作为发展平台,方便大学日后增添其他应用系统,以促进行政人员、各书院和教职员持续协作,贯彻中大支持终身学习的理念。

CUSIS顺利投入服务,中大归功于大学与IBM通力协作,使中大的国际视野和深厚学术造诣与IBM的睿智卓识和广博项目经验结合得天衣无缝。中大与IBM的紧密合作,也是IBM能够在紧迫的期限内,成功建构这繁复学生资讯系统的一大因素。

关于香港中文大学
中大于一九六三年成立,是一所高瞻远瞩的研究型综合大学,以「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为创校使命。详情请浏览www.cuhk.edu.hk

关于IBM
查阅IBM香港业务详情,请浏览www.ibm.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