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12月12日

中大建筑学系环保学校项目再获国际设计大奖

2008年12月12日
分享
列印

吴恩融教授摄于设计营商周2008创新科技及设计博览

介绍毛寺生态实验小学的展板于设计营商周中展示

得奖作品展览

由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建筑学系吴恩融教授率领的团队设计的「毛寺生态实验小学」,继早前获世界建筑节(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评选为「学校」类别的嘉许作品后,再度获国际设计业界的高度评价,今天(12月12日)在本港举行的设计营商周中夺「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大奖」三项奖誉,包括「亚洲最具影响力最高荣誉设计大奖」、「亚洲可持续发展优异设计大奖」,以及「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金奖」,成为本届设计营商周中夺标最多的两个设计之一。吴教授另一个项目「无止桥」亦曾于上届参选,获颁2007年「亚洲设计特别嘉许奖」。

毛寺生态实验小学位于甘肃省黄土高原偏远的毛寺村,当地资源贫乏,经济、教育和技术水平亦相对落后。毛寺村约有2,500名村民和200名学生,学生一般在窑洞或简陋的单层土房子内上课。吴恩融教授获香港善长的捐助,于2002年率领团队前往毛寺村兴建毛寺生态实验小学,旨在为孩子们创造一个舒适愉悦的学习环境,同时示范一种能够照顾生态、社会及经济各方面考虑,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的建校模式。

设计师不但需面对当地恶劣的生态环境和严酷气候的严峻考验,亦受制于贫乏的经济条件。吴教授的项目以「高科学、低技术」为指导思想,采用科学化且可推广的设计,整个项目包含实地调研与现状分析、模拟实验研究,以及设计与施工建造三个阶段。他们发现,以生土和其他自然物料为施工材料的基本建造技术,具有良好的蓄热和隔热性能,是最有效的环保建筑方式。在设计和建造上,整个项目均以维持室内环境舒适、成本效益、低能耗及施工简易为原则。

生态学校的设计,最大限度地利用天然光和自然通风。施工方面采用当地的传统建造技术,而且绝大部分建筑材料都是「就地取材」的自然元素,如土坯、毛石、茅草、芦苇等,所有边角废料均循环再用,因此工程对自然环境没有造成丝毫影响。另外,由于工程全部由村民以简单工具进行,所以这所新学校在建材、人力和器材方面的成本,皆远低于当地其他以常规方式建造的建筑;但在热工性能、减低能源消耗与保护环境方面,却比它们优胜,因而更有益于生态。

毛寺生态实验小学校长对新校舍甚为满意,他赞叹道:「去年冬季虽然特别严寒,但在这所新学校,不再需要烧煤来取暖了,省下来的钱可以为孩子们多买一些书了。」学生们亦甚为雀跃,他们表示「这里的环境美丽优雅,真是一个学习的好地方。」

吴恩融教授相信,随着国家进一步发展,农村如何能可持续地发展,将是国家面对的重要课题。「因此,学校建筑起到了十分重要的示范作用,而且尚有许多学校有待兴建。我们必须顺应自然,因地制宜,兴建适切的建筑,还必须兼顾生态和美学。我们建造的这所学校将影响中国的未来主人翁。」透过毛寺小学的成功建筑经验,吴教授期望社会人士支持发扬这种环保建筑模式,引进更多国内的农村,促进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吴教授亦是毛寺村「良桥助学梦成真」建桥计划的发起人和总规划设计师,为当地村民建造了一道既安全又具有可持续元素的「无止桥」,在海内外获多项奖誉。

标志着创新、设计及品牌概念的设计营商周,被公认为国际设计业界最举足轻重的活动之一,亦是亚洲最具代表性的国际会议及研讨会,每年均吸引全球最优秀的设计精英汇聚香港,为业界提供交流、互动、引发创意及建立网络的平台。

「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大奖」旨在提升企业和社会大众对设计的重视,鼓励商界发掘优良设计及创意的商业价值和潜力,藉以进一步推动设计界与商界之间紧密互惠的关系。本年共有633件来自12个国家的作品参赛,包括中国内地、香港、台湾、日本、韩国、新加坡、泰国,以及远至英、美、欧洲等。评审团由享负盛名的资深商界、学界及设计界名家担任,以「良好设计」、「对亚洲及其生活模式的影响」和「商业成就」为评审准则,严格评选所有参赛作品。



吴恩融教授摄于设计营商周2008创新科技及设计博览

吴恩融教授摄于设计营商周2008创新科技及设计博览

 

介绍毛寺生态实验小学的展板于设计营商周中展示

介绍毛寺生态实验小学的展板于设计营商周中展示

 

得奖作品展览

得奖作品展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