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12月12日

世界城市数据库于中大启动开放予全球研究人员以改善城市设计和规划

2016年12月12日
分享
列印

世界城市数据库启动典礼假中大校园举行

香港的世界城市数据库地图

由全球各地的城市及气候学者共同参与制作的世界城市数据库(World Urban Database and Access Portal Tools)日前于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正式启动。世界城市数据库集合各地有关城市形态的资料,并开放予全球的研究人员使用,以进行城市、气候及能源研究、改善房屋供应政策,以及推动可持续发展等。 

世界城市数据库的筹建工作自2011年展开以来,中大环境、能源及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和未来城市研究所皆积极参与其中,由姚连生建筑学教授暨未来城市研究所副所长吴恩融教授和建筑学院副教授任超教授领导的团队,一直参与数据库的核心工作。 

世界城市数据库旨在透过国际间的合作,优化城市形态相关资料的搜集、储存及发放。这个公开数据库把城市切割成不同区域,透过简单而统一的分类,在地图上显示该区的建筑形态和土地用途,从而建立一个简单易明的市区气候图。世界城市数据库已为全球86个城市制作地图,包括45个中国城市和一带一路城市。 

世界城市数据库有助改善城市设计和规划,缔造更理想的市区环境。研究人员、建筑师和规划师可简便地使用数据库的资料进行各种研究,包括空气污染、二氧化碳排放、公共卫生、生态、能源成本、城市规划、气候及天气等,并提供应对方法。 

吴恩融教授表示:「这是我们首次有一个完整的数据库,协助进行有关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和推广。数据库尤其对于香港和内地的房屋供应规划、可持续及均衡发展、发展智能城市,以及洁净环境方面的需求,有很大助益。」 

世界城市数据库启动典礼暨工作坊假中大校园举行,由中大、都柏林大学学院、北卡罗莱纳大学和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合办。除了吴恩融教授和任超教授外,出席典礼的嘉宾包括香港特区政府署理环境局局长陆恭蕙女士、中大未来城市研究所所长梁怡教授、中大环境、能源及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刘雅章教授、都柏林大学学院Gerald Mills教授、世界气象组织代表Alexander Baklanov 教授,以及Group on Earth Observations (GEO)的Martino Pesaresi 博士。来自世界各地的多位专家及学者亦齐集于一连两日的工作坊,就数据库的研究和应用交流意见,商讨未来发展。



世界城市数据库启动典礼假中大校园举行

世界城市数据库启动典礼假中大校园举行

 

香港的世界城市数据库地图

香港的世界城市数据库地图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