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8月25日

中大数学系年轻精英囊括多个国际知名数学奖

2016年8月25日
分享
列印

由左起︰中大副校长张妙清教授、数学系副教授雷乐铭教授及蒙民伟数学讲座教授辛周平教授。

中大数学系研究助理教授邱宇教授。

中大数学系博士毕业生马梓铭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三位年轻数学家 – 数学系副教授雷乐铭教授、研究助理教授邱宇教授,以及博士毕业生马梓铭博士最近分别获得「晨兴数学银奖」、「代数表示论国际会议奖」及「新世界数学奖」的「博士论文金奖」,以表彰他们在数学研究的杰出成就及努力。在这三项国际数学奖中,中大是本港获得奖项的唯一院校。 

中大数学系系主任、卓敏数学讲座教授陈汉夫教授对于该系囊括多个国际知名数学奖,感到十分高兴。他表示:「中大数学系一直致力于世界级学术研究及培育年轻人才。本系教授及学生再次在世界级数学家大会上获得殊荣,我以此为傲。他们的成就再次肯定中大数学系位列顶尖学府的领导地位。」 

雷乐铭教授凭藉他在计算拟共形几何学(Computational quasiconformal geometry)的研究及其应用在医学图像(medical imaging)、计算机视觉(computer visions)及图形(graphics)等方面的开创性贡献,荣获本年度的「晨兴数学银奖」。计算拟共形几何学旨在准确地分析几何形状的变形情况,这方法已被广泛地应用在不同的领域上(如电脑视觉及图像处理等)。例如在医学上,这技术可以用于侦测身体器官的不寻常变形情况,有助医疗团队分析病情。雷教授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取得硕士与博士学位,师从陈繁昌教授。及后,他跟随丘成桐教授于哈佛大学继续博士后的研究,并于2010年加入中大数学系。雷教授在学术和教学上均有卓越表现,曾荣获多个奖项,当中包括「新世界数学奖」的「博士论文银奖」和中大理学院的「模范教学奖」和「斐陶斐奖学金」等。雷教授专门研究在黎曼曲面上计算拟共形几何学的根本问题和将有关研究应用于现实生活中,如脑制图(human brain mapping),透过数学和算法更准确地展示脑结构,助神经学家更准确和有系统地侦测及分析脑部结构及相关疾病。这项新兴数学技术亦被广泛地运用在电脑视觉、电脑图像及图像处理上。 

雷乐铭教授对于能获得被誉为「华人菲尔兹奖」的「晨兴数学奖」,感到非常高兴。他说﹕「我对于能获得此殊荣感到十分荣幸。这奖项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推动我继续在研究工作上追求卓越。在未来的日子,我将致力推动计算拟共形几何领域的发展,并将有关知识应用于不同范畴,如︰ 医学影像及电脑视觉,以造福社会。」 

邱宇教授则凭藉其在「卡拉比-丘」范畴(Calabi-Yau categories)上稳定条件(stability conditions)和辫子群(braid groups)作用方面的研究,成为本年度两位「代数表示论国际会议奖」得主的其中之一。他的研究动机源于物理中的弦理论(String Theory)和数学中的同调镜对称原理(Homological Mirror Symmetry)。邱宇教授结合代数表示论(Representation Theory)与拓扑学(Topology) 来研究代数几何中著名数学家Bridgeland所提出的稳定空间(spaces of stability conditions)。邱教授于英国巴斯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前往加拿大舍布鲁克大学担任访问研究员,及后于挪威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之后加入中大。他的专业研究兴趣是表示理论与代数几何(Algebraic Geometry)之间的交叉区域。 

邱宇教授表示﹕「我很荣幸能获得这奖项,这是对我极大的鼓励。接下来,我希望跟中大数学系梁乃聪教授及其他老师学习更多关于镜对称(Mirror Symmetry)的知识,结合我之前所学,进一步研究卡拉比-丘范畴上稳定条件与动力系统(Dynamical System)和众代数(Cluster Algebras)的联系与应用。」 

另外,数学系博士毕业生马梓铭博士凭其出色的博士论文,荣获本年度「新世界数学奖」的「博士论文金奖」,以肯定他在镜对称 (Mirror Symmetry) 领域的出色研究。他获奖的论文题为 From Witten-Morse Theory to Mirror Symmetry。马博士将著名数学家爱德华·威腾教授的成名作之一 -「威腾变型理论」(Witten deformation) 推广至「莫尔斯类别」(Morse category),即将更加多的代数结构纳入其理论内,然后再用该理论解释Kontsevich-Soibelman所提出的散射图 (Scattering Diagram)。这成为解构「弦理论」(String Theory)中「SYZ猜想」(Strominger-Yau-Zaslow conjecture)的关键之一。马梓铭博士在2008年于中大数学系一级荣誉毕业,随后在中大数学系梁乃聪教授的指导下,取得硕士学位及博士学位。他于2014年毕业后,在哈佛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员,现于国立台湾大学数学系担任助理教授。 

马梓铭博士表示﹕「很荣幸博士论文能够获得肯定,亦多谢中大数学系提供优良的学习环境,以及梁教授悉心的指导,令我于就读博士期间的生活十分充实愉快。」

中大数学系的学术表现一直备受国际肯定。该系的教授及学生除了多次荣膺国际知名数学奖外,在国际高等教育资讯机构Quacquarelli Symonds(QS)于2016年所发表的全球大学学科排名中位列27,于本港及亚洲分别排行第一及第三位。学系在评审的各个项目中(包括学界和雇主声誉、论文引用次数及论文影响力)均表现出色。 

「晨兴数学奖」(Morningside Medal of Mathematics)
「晨兴数学奖」旨在表彰年龄45岁以下,并在基础数学、应用数学及计算数学拥有杰出成就的华人数学家。评选委员成员包括多位国际知名数学家。奖项于每三年举办的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上颁发。此大会也是数学界的盛事,来自中国及海外的华人数学家聚首,一起讨论有关数学的最新研究发展。 

「代数表示论国际会议奖」(ICRA Award)
「代数表示论国际会议奖」旨在表彰年龄35岁以下,并在有限维代数表示理论上有杰出表现的年轻数学家。奖项于每两年举办的代数表示论国际会议颁发。此会议是国际知名的学术会议,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学家在会中讨论代数表示论的最新研究成果。 

「新世界数学奖」(New World Mathematics Awards)
「新世界数学奖」是一项专为全球杰出华人数学学生而设的奖项,以表扬他们的高水平学术论文,鼓励他们继续投入数学研究。评审委员会由世界知名数学家组成。他们从全球华人的数学本科生、硕士生及博士生递交的论文中,评选出优胜者。



由左起︰中大副校长张妙清教授、数学系副教授雷乐铭教授及蒙民伟数学讲座教授辛周平教授。

由左起︰中大副校长张妙清教授、数学系副教授雷乐铭教授及蒙民伟数学讲座教授辛周平教授。

 

中大数学系研究助理教授邱宇教授。

中大数学系研究助理教授邱宇教授。

 

中大数学系博士毕业生马梓铭博士。

中大数学系博士毕业生马梓铭博士。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