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4年7月2日

香港中文大学设立「姚连生教授席」

2014年7月2日
分享
列印

姚连生夫人致送捐款支票予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教授

(左起) 香港中文大学姚连生外科讲座教授刘润皇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教授、姚连生夫人、姚根深先生及姚玲玲女士。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近日获姚连生先生遗赠港币二千七百余万元,用作设立「姚连生建筑学教授席」及「姚连生外科讲座教授席」。 

中大从众多成就卓越的教员中选出建筑学院吴恩融教授及外科学系刘润皇教授,分别任命他们为首位「姚连生建筑学教授」及「姚连生外科讲座教授」。每年由姚连生先生遗赠捐款孳生之利息,可为冠名教授的研究项目提供稳定的资助。 

中大于二零一四年六月二十三日举行支票捐赠仪式,以感谢姚氏家族对大学的慷慨支持,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说:「姚先生支持教育、立德树人的精神现在由他的家人延续。这次捐赠钜额遗赠予中文大学,襄助外科学系及建筑学院各设立一名冠名教授席,有助强化两个学系的科研实力,促进学术研究,配合大学的策略性发展,并为香港、以至全球人类福祉作出贡献。」

吴恩融教授
姚连生建筑学教授

吴恩融教授现为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他在英国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大学任教前曾任职建筑师。他的重点研究领域为绿色建筑,环境与可持续建筑设计方法,以及城市规划与都市气候学。吴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学的职衔包括建筑学系可持续与环境设计理学硕士课程的课程主任,未来城市研究所副所长,环境、能源及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的可持续城市设计及公共卫生项目组长。 

作为香港特区政府的环境顾问,吴教授为香港政府制定了香港建筑天然采光能效的建筑规范,空气流通评估准则及其技术性方法,以及用作城市规划的香港都市气候图。吴教授现正亦为新加坡、澳门等政府和机构以及一些中国城市制定都市气候图。在众多研究兴趣中,他现时与公共卫生的同事集中研究城市设计和气候变化对城市生活的影响。

有见山区学童上学困难的问题,吴教授于2005年发起了建桥计划,联同香港中文大学及其他大学的大学生和一众专业人士在中国甘肃省成功建成首座「无止桥」。之后他于2007年成立无止桥慈善基金并担任创会主席直至2013年。 在建桥的同时,吴教授于2006年带领其建筑学系学生为位于广西贫困山区的红邓屯的少数民族兴建新校舍,项目名为「瑶学行」,并为当地学童提供授课服务。2014年初,吴教授察觉到中国西南部贫困偏远农村的文化及社会经济需要,他筹组及推行「一专一村」计划 (www.1U1V.org) ,和他的学生继续从事人道工作。他深信知识创造未来,建立此未来也正正是学术界的责任。 

吴教授曾发表超过400份研究论文报告以及三本专书。他更两度获得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国际大奖,及两度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奖。吴教授亦获香港红十字会颁发「香港人道年奖2010」,也是《读者文摘》2011年亚洲英雄奖荣誉提名人得主之一。

刘润皇教授
姚连生外科讲座教授

刘润皇医生于1991年加入威尔斯亲王医院外科学系当医生,随后升任为高级医生,至1998年升任为顾问医生。2006年,刘润皇医生加入香港中文大学,并于两年后升任为外科学系讲座教授。 

刘润皇教授是位外科医生,并积极参与科研工作,与沈祖尧教授及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肠胃及肝脏科进行多项跨部门的科研项目合作。刘教授在学术领域成就超卓,为国际所公认。过去,医学界就应以开放式手术还是内窥镜手法,来治疗复发性消化性溃疡出血,一度争议不休。唯刘教授独排众议,领先提出使用质子泵抑制剂静脉注射治疗消化性溃疡出血,这种疗法目前已为世界各地普遍采纳。刘教授分别于1999、2000和2007年以第一作者身份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过三张重要论文,同时,亦三度以联合作者身份于同一期刊发表论文。该学术期刊2012年之影响系数高达51.658,在医学界极具影响力。刘润皇教授的著作享誉国际,其学术文章为业界所广泛征引。 

2003年,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前任院长钟尚志教授退任威尔斯亲王医院内视镜中心主任。刘润皇医生自此继任为该中心主任至今,并主持国际内镜年度会议,该会议于业界享负盛名,被视为每年一度的重点会议。作为筹办该会议的秘书处,香港中文大学因而得以在国际内镜学学术领域的版图占一席位。在刘润皇教授的领导下,内镜中心的科研成就无论在品质和数量方面都表现出众。香港中文大学外科学系和威尔斯亲王医院内镜中心在医学界能持续成功,刘润皇教授的贡献实是功不可没。 

2000年,刘润皇医生负笈英国爱丁堡,深造血管外科专科,此行奠定了威尔斯亲王医院(威院)拓展血管外科的重要使命。在此以前,血管外科服务由普通外科医生兼任。作为医院管理局的顾问医生,刘医生当时已完成上消化道外科的专业培训,具相当丰富的临床经验,自然能够不负重任,成功于威院开立血管外科组,为广大的公家病人提供服务。目前,院内之血管外科组服务范围幅及医院管理局新界东联网地区,为区域性的转介中心,所提供之优质医疗服务得到社区的称许。近年,血管内介入疗法广为采用,这项疗法适合身体状态不宜做开放式手术的病人。心血管外科服务在刘润皇教授领导下,以小组的常务基金购买支架,资助公立医院病人得到较佳质素的治疗。同时,刘教授努力向善长或社区慈善组织筹募资助,支援医院管理局资助范围以外的项目。此等种种,足见刘教授在改善公立医院病人治疗服务质素方面处处不遗余力。 

刘润皇教授在基本科学以及在上消化道外科和内视镜之临床医学两方面的研究成就斐然,在高端影响系数的国际期刊中屡次发表论著,是为本港血管外科及上消化道内视镜之翘楚人物。

 

 



姚连生夫人致送捐款支票予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教授

姚连生夫人致送捐款支票予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教授

 

(左起) 香港中文大学姚连生外科讲座教授刘润皇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教授、姚连生夫人、姚根深先生及姚玲玲女士。

(左起) 香港中文大学姚连生外科讲座教授刘润皇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教授、姚连生夫人、姚根深先生及姚玲玲女士。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