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3月13日

中大心理学系高材生当选二零零八年度罗德学人全港首位拔尖学生获此殊荣

2008年3月13日
分享
列印

吴绍伦同学摄于中大崇基学院

吴绍伦与美国密芝根大学排球队的队友合照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心理学系应届毕业生吴绍伦同学获选为本届港区罗德学人,在全港约四十名来自不同高等院校的精英中脱颖而出,获约一百万元奖学金前往英国牛津大学深造。他是全港首位透过中六生优先录取计划入读大学的尖子取得这项奖学金,亦是过去十届以来第八位荣获此殊荣的中大学生。

吴绍伦是中大崇基学院的学生,主修心理学。他将于九月中负笈英国牛津大学修读理学硕士,计划主修管理研究及金融经济。

绍伦在中大就读期间已屡获奖誉,如二零零五年获Goldman Sachs全球领袖奖及尤德爵士纪念奖学金。同年,他更获汇丰海外奖学金资助,以访问学生身份前往美国密芝根大学修读一年心理学课程,取得GPA 满分4.0的彪炳成绩。在二零零七年,他亦获崇基学院龚约翰庞万伦杰出学生奖学金。

「我非常感恩能在中大攻读大学本科课程,中大教授不但向我传授专科的学术知识,并透过通识教育提升了我的分析及判断能力。此外,中大学术气氛浓厚,且校园优美,人杰地灵。引用论语的一句:『知者乐水,仁者乐山』,中大依山傍水而建,可谓智仁两者皆乐。我实在很庆幸自己能够成为中大人。」

除了专注学习外,绍伦亦是一名运动健将,屡次在书院的运动比赛中夺标。他擅长排球及游泳,曾代表崇基学院的排球队出战四院赛,勇夺冠军;亦曾六度在崇基水运会中获奖。

修读心理学令绍伦体会到心理健康跟身体健康同样重要。因此,他积极参与社会服务,运用心理学课程上学到的沟通技巧及同理心,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心理辅导。二零零四年起,他担任香港青年协会的义务辅导员,专责「关心一线」及「会考宽频」的电话辅导服务。他更为葵涌医院的青年精神病康复者提供义务补习服务,助他们适应校园生活。

绍伦对于获得罗德奖学金,感到非常荣幸:「我十分感激中大心理学系及崇基学院对我的栽培,以及老师和同学的支持和鼓励。在完成牛津的课程后,我希望回港从事金融相关行业,设身处地了解金融从业员在作出重要投资决定背后的心理因素,取得实际经验后,然后再重返校园攻读财务心理学方面的博士学位,以增进对投资心理的认识。我希望透过财务心理学的研究,改善监管系统,以及优化教育投资者的工作,为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出一分力。」

罗德奖学金根据施素‧罗德爵士的遗愿于一九零二年成立,享誉尊崇,原只颁授予英联邦、美国及德国学生,其后把香港纳入奖学金计划之内,于一九八六年首度颁发香港区罗德奖学金,每年由多名本港教授及社会贤达组成香港罗德奖学金遴选委员会,在香港挑选一名学业成绩优异、品格良好、体魄强健、热心社会服务及具领导才能的大学毕业生成为奖学金得主,前往牛津大学深造。遴选过程非常严谨,申请者必须经过多次的个人面试及集体讨论,并与遴选委员会成员共进晚膳,应对交流,且必须获牛津大学录取。由去年度开始,此奖学金由利希慎基金拨款资助,每年悉数资助得奖人的学费、住宿、来回机票及生活费用等。



 

吴绍伦同学摄于中大崇基学院

吴绍伦同学摄于中大崇基学院

 

吴绍伦与美国密芝根大学排球队的队友合照

吴绍伦与美国密芝根大学排球队的队友合照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