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3月27日

中大两名学者获颁本年度裘槎基金会优秀科研者奖

2008年3月27日
分享
列印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 吕荣聪教授

化学系 成公明教授

左起:成公明教授、教育局局长孙明扬先生及吕荣聪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两位杰出学者,今天(3月27日)获颁授裘槎基金会2008-2009年度「优秀科研者奖」,以表彰他们在国际科学界取得的卓越成就。颁奖礼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主持。获授这项殊荣的两位中大学者分别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吕荣聪教授及化学系成公明教授。

裘槎基金会于1997年设立「优秀科研者奖」,特别颁予在科研工作上有卓越表现的学者,以表扬他们的成就,并鼓励他们在其研究领域取得更理想的成绩。该奖项由多位国际着名的科学家,经过严格评审各候选人的科研工作后,选出得奖者。获奖者所属院校可获约值十万美元的资助,以另聘讲师代替得奖者日常教职一年,让得奖者有更多时间专心投入研究工作。此外,每名得奖者将会获得奖金港币六万元。

中大至今已有17名学者获颁裘槎基金会优秀科研者奖,他们为化学系黄乃正教授、吴奇教授、谢作伟教授、周克勋教授及成公明教授、讯息工程学系杨伟豪教授、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周迅宇教授、数学系魏军城教授、物理系夏克青教授及程淑姿教授、自动化与计算机辅助工程学系黄捷教授、生理学系陈小章教授,以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吕荣聪教授。而当中获「优秀医学科研学者奖」的4位学者则包括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胡令芳教授、沈祖尧教授及陈家亮教授,以及化学病理学系卢煜明教授。

大规模的分布式系统(如互联网)是现代先进社会的标志。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各种产业,如银行、金融、电信、交通、物流、娱乐等的顺利运作,有赖这些大规模分布式系统可靠而持续不断地运行,而要令这些复杂的系统正确地发挥功能,则全靠它们所执行的大量软件。

吕荣聪教授是享誉世界的软件可靠性工程学专家,长期致力钻研各种新技术,以令软件更可靠,并预测软件可靠性。他的发明和贡献,使我们能在生活中时刻享受到电脑软件提供的各种便利,而不必担心它们出错。有鉴于吕荣聪教授过往的杰出研究成就,裘槎基金会向他颁发本年度裘槎基金会优秀科研者奖,以资助他的最新研究项目。这项研究旨在研发先进的软件可靠性工程技术,以供未来新世代的大规模分布式系统之用。

吕荣聪教授于1997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学,现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教授。吕教授曾获得香港政府一千六百万港元的研究经费,在中大创立互联网与无线网视像技术实验室,并担任实验室主任。他发表了近三百篇关于软件工程、可靠计算、分布式系统、万维网技术、信息检索、机器学习、多媒体技术等的研究论文。吕教授以软件可靠性工程和软件容错方面的成就闻名,亦是首名人士为容错软件的多版本编程提供设计范式。他提出的一系列软件可靠性模型,得到业界广泛应用;他还把软件可靠性模型成功应用到大型软件项目,是这方面的先驱之一。吕教授是工程学界国际权威组织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院士,并是全球最大的科学学会─美国科学促进学会(AAAS)院士。

成公明教授于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任教有机化学,是合成有机化学的专家,并担任英国皇家化学学会香港分会主席。

成教授于香港大学攻读化学和生物学,1976年获学士学位,其后负笈英国,在1978年和1981年分别获伦敦大学分析化学理学硕士(优异成绩毕业)和醣类化学博士。之后曾任麦基尔大学和牛津大学博士后研究员,1984年获曼彻斯特大学延聘为讲师,是英国首位华人有机化学讲师,1987年获该校授予终身教席,并曾出任加州大学欧文分校访问副教授,1990年返港,加入中大化学系任讲师,1993年晋升高级讲师,1996年升任教授。

成教授的研究重点是:利用几乎供应无虞的糖(如葡萄糖)作为原料,发展崭新方法来合成可用于化疗(用以治疗癌症、抗病毒和医治糖尿病)的有机分子。成教授的研究有三方面的重要意义:一、促进合成有机化学这门科学的进步;二、有利于制药业,因为业界可以采用他研究的合成方法,生产用于制药的化学品;三、有助研发新的药物。

成教授在有机合成方面,是国际知名的专家,曾获多个教席和重要奖项,包括2002年获伦敦大学颁授有机合成理学博士学位。1995年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授予他特许化学家称号,并选为院士,2004年又获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和科学委员会颁授特许科学家称号。成教授常应世界各地的研究资助机构邀请,审核研究项目,包括美国研究公司和新加坡科学及工程研究委员会。他亦是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化学学院的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自2007年11月起,成教授出任英国皇家化学学会香港分会主席。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
吕荣聪教授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 吕荣聪教授

 

化学系
成公明教授

化学系 成公明教授

 

左起:成公明教授、教育局局长孙明扬先生及吕荣聪教授。

左起:成公明教授、教育局局长孙明扬先生及吕荣聪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