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1月4日

中大尖子即将负笈牛津深造硕士课程

2008年1月4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应届毕业生女尖子靳清扬获颁奖学金,将于今年九月负笈牛津深造政治学硕士课程。

清扬聪明好学,在中学会考取得八优的优异成绩,成功透过中六生优先录取计划入读中大,主修哲学。她不单成绩骄人,更是才华洋溢,精于英文朗诵、银笛及写作,并热衷参与义工服务,曾获多项校内、外的奖学金及其他奖誉。

在修读大学课程期间,除专注学习外,清扬更积极投入书院及宿生生活,为所属的新亚书院筹办了各式各样的学生活动,如中国传统节庆、千人宴、院庆等,让她的规划及组织能力,以及人际关系的技巧均得到良好的锻炼。去年,清扬更参加了为期一年的交换生计划,到美国费城宾夕凡尼亚大学攻读政治学,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交流学习,开拓国际视野之余,更开辟了日后学术发展的方向。

虽然年纪轻轻,清扬的志向却是远大。她表示:「中大的教授们是我的启蒙老师,他们不但博学,更不吝与学生分享人生经验。他们对生命的关怀及热诚,让我深受感动,启发我认真思考生命的意义及各种社会问题;而政治学可透过研究社经政策,改善落后国家人民的生活,正好体现哲学家的关爱精神。」

「我很庆幸自己能够入读中大,四年充实的大学生活提升了我的独立思考能力,亦让我得到全面的发展,更重要是令我确定了自己的学术兴趣及未来的人生路向。」

在完成政治硕士课程后,清扬希望进修博士学位,并在日后献身有关促进民生的教育工作。「自少我已受家人熏陶,对教育事业特别有承担。传授知识是一项神圣的任务,我希望日后将我所学的,贡献培育香港的年青人。」

是次清扬获颁利黄瑶璧千禧奖学金,由利黄瑶璧博士遗赠予中大的捐款所设立。该奖学金每年悉数资助一位才德兼优的杰出中大毕业生前往牛津大学深造,包括进修的学费、住宿、零用金、往返香港/英国的来回交通,以及相关学习的旅游费用,而清扬的奖学金额约为八十万港元。

利黄瑶璧博士与中大渊源深远,其夫婿利铭泽博士先后出任中大临时校董会及大学校董会的副主席职达二十多年,对于中大的筹备,成立及发展均有杰出的贡献。利家三代均于牛津大学接受教育,与中大和牛津均有深厚的情谊。该项奖学金标志着利氏家族对中大的贡献,帮助中大吸纳本港最优秀的学生,和为香港培育具国际视野的领袖人材,并且更进一步加强中大与世界一流学府的联系。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