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1月13日

中大研究本港妇女糖尿病患的情况

2008年1月13日
分享
列印

何陈雪鹦教授(右)和刘兆敏小姐手持于新研究计划使用的营养蛋白粉

糖尿病是本港主要的慢性疾病,估计全港约有七十万名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有隐形杀手之称,初期多无特别症状,但可引致多种严重的并发症,包括失明、截肢、心血管病变及末期肾衰竭。因此,于糖尿病前期或早期阶段,及早发现和积极预防是遏止病情转变和预防并发症最有效的措施。

糖尿病前期是糖尿病的必经阶段,是指患者出现空腹血糖异常(IFG,空腹血糖值5.6~7.0mmol/l)及/或葡萄糖耐量异常(IGT,餐后2小时血糖值7.8~11.0mmol/l),患者的血糖值虽未达到诊断为糖尿病的标准,但却高于正常。大量证据显示葡萄糖耐量异常和空腹血糖异常人士不仅是患糖尿病的高危一族,而且患心血管病的机会亦较高。

女性步入更年期之后,体内荷尔蒙分泌会急剧下降,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风险。最近的研究显示,在45至64岁及65岁以上的的香港女性中,分别有8%和18.9%的妇女患有不同程度的糖耐量受损或空腹血糖异常。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加,发病风险亦明显增加。国际糖尿病联合会(IDF)预测,到2025年,香港将会成为全球十个糖耐量受损(IGT)患病率最高的城市之一。

香港中文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妇女健康促进及研究中心(下称妇女健康促进及研究中心)在社区随机抽样508名绝经后女性进行了三年的追踪研究,发现一成以上的绝经后女性罹患糖尿病,空腹血糖受损的发生率达到12.1%。当中,有近10%血糖正常的绝经后女性在3年后转变为前期糖尿病,原本处于糖尿病前期的女性也有近10%在3年后转变为糖尿病。患者在三年中都有显着的体重或腰围增长、或体力活动明显减少,显示肥胖和缺乏运动可能是导致前期和早期糖尿病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

年老、肥胖、家族遗传、缺乏运动、胰岛素敏感性降低、高血压、高血脂等均是导致糖尿病的高危因素,也是前期糖尿病转化为糖尿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妇女健康促进及研究中心在是次研究显示,四成三的绝经后妇女超重或肥胖(BMI≥23),近三成的绝经后女性患有高血压,超过七成和近一半的女性胆固醇和三酸甘油脂偏高,近一半的女性缺乏足够的运动,半数以上女性同时具备最少两个糖尿病危险因素。由此可见,相当一部分的绝经后女性存在发展为糖尿病的高危因素,她们是未来发生糖尿病的高度危险人群。因此,必须采取积极有效的预防措施。

饮食治疗是预防糖尿病的有效方法之一,已有研究表示,注重优质蛋白质、低脂肪、低血糖生成指数的膳食模式有助于控制体重和稳定血糖。改善血糖调节,不但可预防糖尿病引发的肾脏损害,更可改善血脂的状况,以及减低骨质的流失。动物试验和人群研究亦显示,饮食中添加大豆蛋白和大豆异黄酮有助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大豆异黄酮是一种植物雌激素,在结构上类似人体雌激素,在人体内可仿效雌激素的部分作用,但没有雌激素的副作用。

妇女健康促进及研究中心正展开一项为期6个月的研究计划,验证服用营养蛋白粉(主要成分为大豆蛋白或牛奶蛋白,以及大豆异黄酮)对促进妇女健康的作用。研究计划由本中心总监何陈雪鹦讲座教授主持。该研究将给予中年妇女服用半年上述所提及的营养蛋白粉,每天约25g,然后观察此补充剂对改善中年妇女血糖、血脂等方面的作用。

中大诚邀年龄介乎50-70岁、已停经一年以上,愿意服用上述营养补充剂最少半年和接受抽血检查的妇女参加健康促进研究计划,血糖偏高者或已诊断为糖尿病但未服用药物治疗者将获优先处理。参加者不但可以得到免费提供为期最少半年的营养蛋白粉,并且获得在服用前和服用后的第3和6个月免费检查血糖及血脂的机会。由于资源有限,我们只能邀请部分符合条件的女士参加,名额有限,额满即止。有意参加的人士,请于办公时间致电22528798刘姑娘联络及查询,或于网上下载登记表格,传真或邮寄至本中心。

关心妇女健康乃是我们共同的心愿,市民的支持和参与不仅为本港妇女提供宝贵的健康促进评估资料,亦有助于亚洲地区相关的研究,为改善华裔女性的健康作出贡献。

查询请联络:
香港中文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妇女健康促进及研究中心
研究联络人:刘兆敏姑娘
联络电话:2252 8798/2252 8743传真:2602 4360
网址:http://www.cuhk.edu.hk/crpwh/
邮寄地址:沙田威尔斯亲王医院公共卫生学院4楼



何陈雪鹦教授(右)和刘兆敏小姐手持于新研究计划使用的营养蛋白粉

何陈雪鹦教授(右)和刘兆敏小姐手持于新研究计划使用的营养蛋白粉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