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12月13日

药剂服务有助提升高血脂症患者的治疗成效

2007年12月13日
分享
列印

冠心病是香港的主要健康问题之一。自1960年起,冠心病已成为本港的第二大杀手。2005年香港卫生署的数据显示,每天大约有11人死于冠心病,其普遍程度和死亡率令人关注。此外,冠心病亦会令病人行动不便,直接或间接增加整体医疗负担。冠心病的并发症主要为心肌梗塞及心脏病发。在香港,照顾一名心肌梗塞病人的医疗开支每年约为港币73,000元,由此推算,每年有关的总医疗开支约为港币3亿4千万元。

事实上,血液中胆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即所谓「坏」胆固醇,与高血脂症息息相关,亦是诱发冠心病的高风险因素。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的水平愈高,患上冠心病的风险就愈高。香港中文大学药剂学院由2005年10月至2007年10月,在威尔斯亲王医院的血脂诊所进行了一项研究,以评估药剂服务对治疗高血脂症及减低冠心病风险的成效。血脂诊所专为高血脂以及难以控制血脂水平的病人提供服务。研究人员将300名病人分为两组(一组为药剂师介入组别,另一组为对照组别),被编为药剂师介入组别的病人,除了接受常规的护理外,亦会由药剂师定期评估血脂水平。同时,药剂师为未能达标的病人提供药物治疗,并协助控制饮食以推行健康的生活模式。

研究亦评估病人的药物依从性和使用药物的正确方法,并每月以电话形式跟进病人的情况。至于被编为对照组别的病人,则只会接受医院的常规护理,并不会有药剂师介入。两组病人在研究结束后填写问卷,以评估临床药剂服务对控制高血脂症的成效。

研究结果发现,在药剂师介入的组别中,有58.7%的病人之低密度胆固醇水平达标,对照组则只有45.3%。另外,该组别病人的低密度胆固醇、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酸脂的平均水平分别下降了23.6%、15.3%和22.3%;而对照组则只下降了3.7%、5.2%和2.7%。若总胆固醇水平持续下降1%,冠心病的风险就可以减低2-3%。由此可见,有药剂师介入组别的病人,其冠心病的风险平均可以减低30-45%,而对照组的病人患冠心病的风险只可减低10-15%。

研究亦显示对照组病人的血脂管理未能达标的主因是病人对药物的依从性欠佳、对疾病的认识不足,以及缺乏良好的生活习惯(9.3% 患者吸烟、16.3%患者有高脂肪饮食的问题,以及22%患者缺乏运动)。但经药剂师介入的病人,他们对药物的依从性平均由研究初期的77.5%提升至79.8%;另外,病人亦对自己的病情加深了解,更愿意选择健康的生活习惯。两组病人都认为临床药剂服务能有效改善他们的血脂管理(药剂师介入组为92.6%,对照组为90.1%)。此外,病人认为以电话跟进的方式比直接会面更省时。

总括而言,药剂师可以透过血脂水平和对药物依从性的评估,提供针对性的药物教育及健康生活习惯的辅导,以帮助病人管理血脂水平,减低诱发冠心病的风险。以上的结果亦进一步肯定药剂服务对病人的帮助,有助日后将有关服务推广至其他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压及糖尿病),以加强疾病治疗的成效。

另外,美国国家胆固醇教育计划(NCEP)于2004年发布了一个胆固醇管理的治疗新指引,建议医生为高风险的冠心病患者提供更严谨的治疗方案,以控制胆固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