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11月1日

沈祖尧教授获委任为香港中文大学逸夫书院院长

2007年11月1日
分享
列印

沈祖尧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校董会已委任沈祖尧教授为中大逸夫书院院长,任期四年,由二零零八年二月十一日起生效,接替完成任期的程伯中教授。程教授于卸任逸夫书院院长后将继续担任中大副校长。

沈祖尧教授现为中大医学院副院长和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系主任兼讲座教授。沈教授于1983年获香港大学内外全科医学士学位,还夺得当年的香港医学奖。1989年,沈教授获裘槎基金会奖学金,赴加拿大修读微生物生态学,并于1991年获卡加利大学颁授哲学博士衔;于1997年获中大颁授医学博士学位。他于1992年加入中大医学院,1998年晋升为内科及药物治疗学讲座教授。

沈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胃肠出血、幽门螺旋菌、消化性溃疡、肝炎,以及消化系统相关的癌症。他对病毒性基因组及致癌物质的研究更获创新及科技基金与大学资助委员会卓越学科领域的资助。在2003年,沈教授带领他的医疗队伍,展开了一系列SARS冠状病毒临床及流行病学的研究。

沈教授在医疗服务及医学研究上的成就卓越,获多项本港及国际的奖誉(详见附页)。沈教授在对抗非典型肺炎的杰出贡献,更为港人称许。

沈教授表示:「在大学工作给予我最大的满足感,是可以与一群年轻及具才华的同事一起合作,为本港建立一支享誉国际的专业医疗队伍。我一直期望可与同学增加接触,分享我的人生经验及价值观。」

沈教授曾任香港消化系内视镜学会及香港肠胃科学会会长,以及香港医学专科学院及香港内科医学院副主席。同时,他是香港医学专科学院及香港内科医学院的创院院士。他亦是英国伦敦、爱丁堡及格拉斯哥皇家内科医学院院士、美国肠胃科学院院士,以及美国胃肠科医学会院士;并为澳洲及泰国皇家内科医学院荣誉院士。

沈教授的着作甚丰,曾在顶尖国际期刊发表超过四百三十篇论文,并为逾十五本着名期刊担任评选委员。

沈祖尧教授曾获奖誉:

‧John-Vallence Owen 青年研究员奖(1988 年)
‧香港内科医学院MacFadzean 青年研究员奖(1993 年)
‧香港内科医学院与爱丁堡皇家医学院联合会议最佳论文奖(1994 年)
‧爱丁堡第八届International Workshop for The European Helicobacter Pylori Study Group 最佳原创论文奖(1995 年)
‧柏林第四届United European Gastroenterology Week 青年研究员奖(1995 年)
‧香港内科医学院年度科学会议最佳论文奖(1995 年)
‧第十届亚太肠胃科学会议青年研究员奖(1996 年)
‧香港医院管理局杰出员工及团队奖(1998 年)
‧香港星岛集团2001 年(创意)杰出领袖(2001年)
‧International Research Promotion Council (IRPC )2003 年杰出科学家(2003年)
‧《时代》杂志2003 年亚洲英雄奖(2003年)
‧香港电台及《明报》的抗SARS 杰出奖(医护科技人员组,2003年)
‧星岛报业集团的2003 年杰出领袖奖(社区及公共事务组,2003年)
‧中大校长模范教学奖(2003 年)
‧裘槎基金会优秀医学科研学者奖(2004 年)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银紫荆星章(2004 年)
‧教育部与香港李嘉诚基金会长江学者成就奖(2006 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007 年)



沈祖尧教授

沈祖尧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