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7年11月30日

市民对爱滋病感染者及其他弱势社群的排斥性研究

2007年11月30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及生物统计学中心于2004年成功访问了2,008名18-50岁的本港华裔市民(男女各1,004名),以了解香港市民对爱滋病感染者及其他相关社群人士的看法。调查以电话访问形式进行,成功访问率大概为53%。研究结果将会在AIDS Care国际期刋中发表。

大约有一半受访者均带有最少一种歧视态度,如应该禁止爱滋病感染者继续读书或上班、爱滋病感染者应搬离家庭,与家人分开居住、避免接触染上爱滋病病毒的朋友,以及反对在居所附近建设供爱滋病人使用的服务设施。此外,约74%的市民认为大部分爱滋病带菌者都是滥交的人,亦有接近四分之一(22.3%)的市民认为爱滋病带菌者感染爱滋病是咎由自取的。该研究的负责人刘德辉教授表示,市民对爱滋病带菌者仍带有相当的歧视态度,这对爱滋病感染者本身及预防爱滋病的工作都带来困难。

刘教授表示,市民普遍对一些弱势社群都带有歧视态度,以下是部分带有歧视性的看法:

 

男同性恋者

女性性工作者

嫖客

不能接受他们做朋友

40.4%

54.8%

60.8%

他们的行为是病态的

47.7%

22.8%

45.6%

应立例禁止他们的相关行为

34.3%

54.3%

58.1%

他们是不道德的

42.0%

55.5%

43.7%

刘教授再指出,社会人士对与爱滋病相关的弱势社群的排斥性,与对爱滋病病人的歧视态度,是有密切关系的。例如,对男同志排斥性高(即综合分数高)的市民当中有33.6%认为爱滋病带菌者是咎由自取;而对男同性恋者排斥性低(即综合分数低)的市民中,则只有17%有这种想法。一般而言,对男同性恋者、性工作者及嫖客等弱势社群带有排斥性的市民与其他市民相比,他们对爱滋病带菌者持歧视态度的可能性会高出2-3倍。

刘教授认为市民对各种弱势社群的歧视其实是来自同一根源。市民对男同性恋者及性工作者的歧视,亦会加强了他们对爱滋病带菌者的歧视。所以要解决对爱滋病患者的歧视问题,便要广泛地从社会整体对其他弱势社群的歧视入手,否则便不能根治问题。现在一些组织如关怀爱滋等,将会在来年推行一些大规模的活动,以促使香港市民接纳爱滋病患者。中大亦会与关怀爱滋合作,评估他们于2008年的活动成效。

现时香港已有超过3,500名爱滋病带菌者,平均每天至少有一人感染爱滋病。然而,几乎没有任何受感染者愿意公开自己的身份。香港市民应接纳爱滋病带菌者也是香港的一份子,让他们正常生活,否则他们只能继续成为隐蔽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