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7月31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市民对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态度意见调查结果摘要

2008年7月31日
分享
列印

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今年八月八日举行,早在今年四月,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属下的社会与政治发展研究中心已特别为此进行了一项电话调查(以下称「四月调查」),询问香港市民对北京举行奥运的态度。现在北京奥运进入最后的倒数阶段,研究中心再进行另一次调查(以下称「七月调查」),从而了解市民对北京奥运态度的最新情况及变化。调查在七月十七至二十二日晚上六时至十时三十分进行,共成功访问了1,024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8.9%。以1,024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06% 以内(可信度设于95%)。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对中国举办奥运会的支持度。七月的调查结果发现,绝大多数的受访者(95.2%)对北京奥运会能顺利和成功举办表示「支持」或「非常支持」,较四月的调查上升了一点五个百分点;在七月调查中,表示「不支持」或「非常不支持」的受访者只占少数(2.5%),较四月调查下跌二点七个百分点(见表一)。

(二)对中国是否成功举办奥运会的准则的判断。市民普遍支持北京奥运会能顺利和成功举办,这是香港社会一致的共识,但北京奥运怎样才算是成功举办呢?七月的调查特别将一些有关北京奥运是否成功的标准列出,再由受访者研判哪一个标准最为重要。调查结果显示,最多受访者选择的准则是「北京能够安全顺利完成整个奥运会」(57.1%),其次是「媒体可以有充分的自由报道奥运会与中国的情况」(31.1%)。相反,认同「中国取得金牌的数目」和「有多少外国政要出席北京奥运会」为北京奥运成功举办准则的百分比分别只有4.9%和2.0%(见表二)。可见,香港市民相当务实,只要这一届奥运成为平安奥运已算成功,而他们重视媒体可以有充分的自由报道奥运会与中国的情况,则多少反映他们希望中国在奥运能保持开放的形象。

(三)对中国举办奥运会的形象的看法。当受访者被问及,直到现在为止,中国举办这次奥运会有否令中国的形象有所改变时,七月调查显示接近七成五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形象因此「变好了」(74.7%),较四月的调查大幅上升了十五点六个百分点;觉得中国的形象并没有因举办奥运会而有所改变的有18.5%,较四月调查下降九点三个百分点;而觉得中国的形象变差了的只有2.8%,亦较四月调查下降二点九个百分点(见表三)。

(四)对中国举办奥运会的骄傲感。七月的调查又发现,有近八成的受访者(78.5%)因中国能举办奥运而感到骄傲,没有感到骄傲的约占二成(19.7%)。对比四月的调查,感到骄傲的百分比下降了四点三个百分点,而没有感到骄傲的百分比则上升了三点九个百分点(见表四)。结果显示,虽然感到骄傲的百分比有所下降,但现阶段大部份香港市民仍为中国能举办奥运而感到骄傲。

(五)对藉奥运向北京施压以改善中国的西藏问题及人权状况的看法。北京今次举办奥运会同时引起了不同立场的对峙,当中有意见认为,北京奥运其实是一个好机会,可藉杯葛北京奥运向北京施压以改善中国的西藏问题及人权状况,而外国亦有组织提出相同意见。七月的调查显示,仍有高达85.4%(四月的调查是87.2%)的受访者表示不赞同这种做法,表示赞同的只有9.8%(四月的调查是7.5%)(见表五)。显而易见,撇开四月至七月期间的轻微变化,不认同藉奥运向中国施压仍是目前香港民意的主流。

(六)对中国奥运金牌选手来港的期待。调查结果亦发现,有66% 的受访者表示期待中国奥运金牌选手在北京奥运结束后来港与香港市民见面,而表示没有期待的受访者则有28.1%(见表六)。

整体而言,香港市民对中国举办奥运会的态度仍然非常正面积极,而他们多倾向认为只要「北京能够安全顺利完成整个奥运会」已算成功。调查亦反映越来越多市民觉得中国举办奥运会能改善中国的形象。此外,尽管因中国能举办奥运而感到骄傲的百分比轻微下降,而赞同藉奥运向北京施压以改善中国的西藏问题及人权状况的百分比稍有增加,但对北京举办奥运感到骄傲和反对藉奥运向中国施压仍是香港的主流民意。

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