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0年3月16日

香港中文大学与香港公共图书馆合办着名诗人北岛教授本周五主持首场2010年度博文公开讲座欢迎公众报名参加

2010年3月16日
分享
列印

北岛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的校训为「博文约礼」。知识深广谓之博文,遵守礼义谓之约礼,秉承德智并重的教育方针,中大一向着重通识教育的推广。通过这个博文公开讲座系列,将以不同的学术范畴为主轴,探讨当中富趣味性的课题,与参加者交流分享,启发思维,促进知识的传播。

博文公开讲座系列由中大与香港公共图书馆合办。所有讲座于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欢迎公众报名参加,费用全免。2010年度系列由中大人文学科讲座教授北岛教授打头阵,他将以「想像与创造的空间」为题,于本周五(3月19日)假香港中央图书馆主持讲座。有兴趣人士请于办公时间致电:2921-0285(香港公共图书馆)/ 2609-8893(中大),或透过网上登记(www.cuhk.edu.hk/cpr/bowenlecture)留座。

在香港这个高度商业化物质化的大都市,如何使诗歌与严肃文学幸存下去,如何使其成为市民特别是年轻人精神生活的日常形态,如何弥补正规教育中创造性与想像力的不足,这是每个居住在香港的作家和知识份子必须共同面对的问题。北岛教授将会指出,由于香港独特的历史背景、社会政治形态及地理位置,以及多语种多种族并存的国际化所需的条件,香港不仅有可能成为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甚至有可能成为大中华地区汉语文学与文化的中心之一。然而,香港却绝不能过度依赖香港政府、私人财团或教育机构,而是要以民间的力量为主,借助并协调各方的资源,逐渐改变香港恶劣的文化生态环境。

讲座上,北岛教授更会即场朗诵他的诗歌作品,并播放「香港国际诗歌之夜」的精华片段,让听讲者有机会欣赏国际着名诗人精湛的朗诵表演。「香港国际诗歌之夜」于去年十一月举行,是香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国际诗歌盛会,中大东亚研究中心为主办单位之一。

北岛教授原名赵振开,是着名诗人和散文家。1978年与芒克等人创办中国自1949年以来第一份非官方文学杂志《今天》,一直担任主编至今。曾获得多种国际文学奖和荣誉,包括美国艺术文学院终身荣誉院士。他的作品被译成三十多种文字。除了多卷诗集外,还出版了小说集《波动》,以及散文集《蓝房子》、《午夜之门》、《时间的玫瑰》和《青灯》等。

连同北岛教授的公开讲座,博文公开讲座2010年度系列一(三月及四月)共有四场讲座,详情如下: 

 

日期及时间 讲题 讲者
3 月 19 日 ( 星期五 )
下午 7 时
想像与创造的空间(普通话主讲) 人文学科讲座教授北岛教授
3 月 30 日 ( 星期二 )
下午 7 时
良好管治 —— 香港在建设中国金融巿场所扮演的角色
(广东话主讲)
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黄德尊教授
4 月 9 日 ( 星期五 )
下午 7 时
千年荣华今何在 —— 古埃及文明探幽(普通话主讲) 文学院历史系历史学讲座教授蒲慕州教授
4 月 23 日 ( 星期五 )
下午 7 时
光纤通讯 —— 绿色科技的体验(广东话主讲) 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系许正德教授

地点:香港铜锣湾高士威道 66 号香港中央图书馆地下演讲厅

博文公开讲座 2010 年度系列二(五月及六月)的详情将陆续公布,敬请留意。



北岛教授

北岛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