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11月3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 六成市民认为现时立法会形势 对其监察政府职能带来坏影响

2020年11月3日
分享
列印

政府宣布由于疫情关系,今年立法会换届选举延迟一年举行,41名建制派议员全部选择留任,而3名泛民主派议员则拒绝留任,故本年度立法会议员总数由65名减至62。有鉴于此,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于2020年10月19日至23日晚上进行电话访问调查,探讨大众对未来一年立法会形势的看法。调查发现最多市民认为最重要的立法会职能是监察政府工作(38.8%),而62.5%受访者觉得现时立法会形势对未来立法会监察政府工作的职能带来坏影响。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调查询问受访者在五个主要立法机关职能中,那一个是香港立法会最重要的职能,他们较多认为是监察政府工作        ,占38.8%,其次是审订法律,占23.0%,再其次是汇集民意,占15.2%,而讨论政策和提供专业意见有7.6%和2.6%(见附表一)。 

调查亦询问了现时立法会形势(主要是泛民议员数目由原来24名减至21名)对五个立法会职能的影响,五个职能都有半数以上受访者觉得会有坏影响。首先,监察政府工作有最多受访者觉得会有坏影响,占62.5%,而11.2%认为有好影响,20.4%回答无影响;其次是审订法律,60.3%觉得有坏影响,而16.8%认为有好影响,15.8%回答无影响;再其次是讨论政策,回答有坏影响占59.1%,而觉得有好影响和无影响分别有15.0%和21.3%;然后是提供专业意见,55.9%认为会带来坏影响,而13.5%认为有好影响,25.0%回答无影响;最后是汇集民意,55.6%觉得有坏影响,而12.0%认为有好影响,25.9%回答无影响(见附表二)。 

至于对香港未来政治状况影响方面,受访者的看法相对分歧,没有一个选项的比例过半。对于政府施政,48.8%受访者觉得现时立法会形势会带来坏影响,而觉得有好影响和无影响分别有21.0%和23.6%。对于香港与内地关系,38.0%受访者觉得这形势有坏影响,22.6%觉得有好影响,而26.8%回答无影响。对于立法会审议议案进度,39.5%认为会带来坏影响,而28.2%认为有好影响,24.2%回答无影响(见附表三)。 

最后,调查询问受访者对留任议员的看法。对留任的泛民主派议员未来行动的预计,56.7%受访者觉得会跟之前差不多,而28.6%认为他们会较过去更激烈,9.5%觉得他们会变得较温和(见附表四)。至于对泛民主派和建制派留任议员的支持度,63.4%和66.0%受访者表示对泛民主派和建制派议员的支持度没有改变,21.0%和21.9%回答对两者的支持度减少,而12.2%和9.4%表示增加(见附表五)。 

是次调查采用双框电话号码(家居固网电话及手提电话)取样设计,共成功访问了715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家居固网电话:364名;手提电话:351名),家居固网电话及手提电话样本的成功回应率分别为 36.3%和36.1%。以 715 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 3.66 个百分点以内(可信度设于 95%)。[1]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1] 调查结果先后以样本被抽中的机会率和香港统计处最新公布的性别及年龄分布作加权处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