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8年12月4日

香港亚太研究所不同社会阶层市民对国际金融海啸意见调查结果摘要

2008年12月4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最近就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向市民进行了问卷调查,内容包括:预期金融海啸持续的时间、面对金融海啸所持的心情、应付金融海啸冲击的自我取向、金融海啸与香港社会矛盾的关系、当前面对最大困难的社会阶层、现时最能帮助市民的政党,以及金融海啸下政府应采取哪种公共理财取向。鉴于不同社会阶层可能对有关问题的态度存有差异,调查也询问了受访者的主观社会阶层认同(见附表一),并进行分组分析,从而检视不同社会阶层认同者对上述问题的看法。调查于十一月二十四至二十六日晚上六时至十时三十分进行,共成功访问了843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7.7%。以843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37% 以内(可信度设于95%)。调查结果摘要如下:

(一)预期金融海啸持续的时间。首先,当被问及国际金融海啸会持续多久这问题时,最多受访者预期是「一至两年以下」(38.6%),其次是「两年或以上」(34.2%)和「半年至一年以下」(16.5%),而认为金融海啸会持续「少于半年」的只有6.2%。结果显示,市民普遍预期这场金融海啸将会持续一段颇长时间。不同主观社会阶层认同者对金融海啸会持续多久的看法略有差异,其中自视为社会中下层和中层的受访者,较多认为金融海啸会持续「一至两年以下」,而认为持续「两年或以上」者则以社会下层和中上层/上层认同者的比例稍高(见附表二)。

(二)面对金融海啸所持的心情。面对金融海啸,市民的心情又是如何呢?结果显示,最多受访者「感到无奈」(40.5%),其次是「积极面对」(31.0%),至于抱持「无所谓」、「感到悲观」及「感到不满」的则分别占18.3%、7.1%和2.4%。「感到无奈」可能是香港市民当下面对金融海啸时的最佳写照,但可喜的是,仍有不少市民能以「积极面对」的心态应付。从不同主观社会阶层观察,社会下层认同者「感到无奈」的比例较高,而中上层/上层认同者的有关比例则较低;此外,中层和中上层/上层认同者,也较社会下层和中下层认同者有较高的比例抱有「积极面对」的心态(见附表三)。

(三)应付金融海啸冲击的自我取向。也许不少市民抱着以「积极面对」的心态应付金融海啸,当被问及面对金融海啸冲击时市民应依靠政府多些还是依靠自己多些时,大部分受访者(73.9%)回答应该「依靠自己多些」,表示应该「依靠政府多些」的只有12.2%。显而易见,在国际金融海啸的冲击下,香港市民一贯的自力更生心态仍起主导作用。若从不同主观社会阶层的角度分析,社会阶层认同越低者,越倾向认为应该「依靠政府多些」;相反,主观社会阶层认同越高者,认为应该「依靠自己多些」的比例也越高(见附表四)。

(四)金融海啸与社会矛盾。调查亦要求受访者对香港目前的社会矛盾(例如贫富冲突、劳资争拗等)严重性作出评估,结果显示,有接近八成(78.9%)的受访者认为「严重或非常严重」,认为「不严重或完全不严重」的只有不足二成(18.1%)。此外,大部分受访者(77.9%)认为金融海啸会加剧香港的社会矛盾,认为不会的只占17.1%。相对于中层和中下层认同者,自视为社会下层和中上层/上层人士均有较高比例认为香港目前的社会矛盾是「严重或非常严重」,社会下层认同者也明显较其他组别倾向认为金融海啸会加剧社会矛盾(见附表五)。

(五)金融海啸下面对最大困难的社会阶层。调查同时询问了在金融海啸下那个社会阶层面对的困难最大。结果显示,有较多受访者认为「中层」或「中下层」市民所面对的困难最大,各占整体的28.6%,认为「下层」市民面对困难最大的亦有24.3%,而认为「中上层/上层」市民面对困难最大的则只有8.6%,也有6.8%的受访者认为「所有阶层」面对一样大的困难。换言之,从市民的角度看,金融海啸冲击社会各个阶层,但以社会中层或以下的人士面对较大困难。就主观社会阶层的差异分析,除了中上层/上层人士认同者外,其他主观社会阶层认同者均倾向认为自己所属的社会阶层所面对的困难是最大的,例如自视为社会下层的受访者有44%认为「下层」面对的困难最大,中下层认同者有35.7%认为「中下层」的困难最大,而社会中层的认同者亦有35.6%认为「中层」人士的困难最大(见附表六)。

(六)现时最能帮助市民的政党。当被问及面对国际金融海啸,那个政党最能帮到市民时,结果显示,有相对较多的受访者认为是「民建联」(12.9%),其余依次是「民主党」(9.8%)、「公民党」(6.0%)、「社民连」(4.3%)和「自由党」(2.4%)。然而,更值得注意的是,分别有41.2%和21.5% 的受访者回答「没有」和「不知道/很难说」,反映在纾解金融海啸所造成的民困上,香港政党的作用并未能得到市民普遍的肯定。从不同主观社会阶层的角度看,除了社会下层认同者有相对较高比例认为「民建联」最能帮到市民及有相对较高比例的上层认同者回答「没有」外,其他社会阶层的答案分布差异不大(见附表七)。

(七)金融海啸下政府应采取的公共理财取向。为了抵御国际金融海啸和稳定经济,社会上有两种公共理财的看法,其一认为「政府应增加公共开支,帮助纾缓市民压力」,其二认为「政府应维持一贯审慎的公共理财原则,量入为出」,究竟现时市民倾向赞成哪个意见呢?调查结果颇为分歧,有约五成(50.2%)受访者赞同「政府应量入为出」,但亦有近四成半(44.7%)受访者认为「政府应增加公共开支」,反映市民对金融海啸下的公共理财看法未形成一面倒的共识。然而,主观社会阶层认同的分组分析却发现,对比社会下层和中下层认同者,社会中层和中上层/上层认同者较倾向赞同量入为出的审慎公共理财原则;相反,社会下层和中下层认同者更为倾向赞同政府应增加公共开支,以帮助纾缓市民压力(见附表八)。换言之,对于金融海啸下公共理财的看法,我们的社会似乎存在着上下两层的分化。

总括而言,市民普遍预期这次全球金融海啸不会短暂,将会持续一段颇长时间。面对金融海啸,很多市民感到无奈,但也有不少积极面对,而感到悲观和不满的则只有不足一成。值得注意的是,也许不少市民抱着积极面对的心态,在应付金融海啸冲击时,市民倾向依靠自己而非依靠政府的自力更生心态相当突出,稳占社会主流。虽然如此,在金融海啸下,绝大多数市民还是认为现时香港的社会矛盾严重,并相信金融海啸会加剧社会矛盾。此外,市民普遍认为金融海啸冲击社会各个阶层,但以社会中层或以下的人士面对的困难较大。最后,在抵御国际金融海啸和稳定经济方面,市民的意见颇为分歧,有约五成认为政府应量入为出,但亦有近四成半认为政府应增加公共开支。从主观社会阶层的角度观察,社会下层认同者较倾向认为这次金融海啸会持续较长时间,心态上有较多的无奈,而自力更生取向亦没有其他社会阶层认同者来得强烈。他们也较认为这次金融海啸会加剧社会矛盾,让他们承受更多的困难。也许是受到这种不利于己的判断的影响,社会下阶层认同者连同社会中下层认同者有较高的比例希望政府增加公共开支以纾缓市民压力。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