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9月29日

中大何旭华教授成首批香港学者获科学探索奖

2020年9月29日
分享
列印

何旭华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数学系及数学科学研究所卓敏数学讲座教授何旭华教授最近获颁发「科学探索奖」,以表彰他在数学物理学方面的科学探索精神及创新成果。何教授是首批获得此奖项的香港学者。 

何教授对于获颁「科学探索奖」感到十分荣幸,他表示:「衷心感谢大会和各位评审对我的支持。此奖项不但肯定了我在算术几何学及表示论等数学领域的工作,更是对我未来研究方向的鼓励和鞭策。我期望未来的研究能促进纯数的发展,对本地、国家及世界科学的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纯数领域权威 屡获国际殊荣 

何旭华教授是纯数学领域的学者,其研究领域包括算术几何、代数群及表示理论,至今在国际SCI数学期刊上共发表超过50篇论文,其中几篇发表于纯数学领域的顶级期刊,包括Annals of Mathematics、IHE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及Duke Journal of Mathematics。 

何教授于2013年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上,获颁晨兴数学金奖,肯定他在算术几何、代数群及表示理论中的几个基本问题之贡献──尤其在「志村簇」相关的代数及数论研究。何教授运用「志村簇」,成功解决几何学领域内仿射Deligne-Lusztig群组中,数十年以来悬而未决的课题。何教授亦多次获邀于国际数学界最高水准的学术会议上担任讲者,包括2015年现代数学发展会议及2018年国际数学家大会,实属高等学术荣誉。 

何旭华教授于2001年在北京大学毕业,2005年获得麻省理工数学博士学位。何教授于2005至2008年期间,分别在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担任博士后及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担任西蒙斯讲师,并曾于香港科技大学及马里兰大学任职。他于2016至2017年在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担任冯.诺伊曼学者,在2017年5月在北巴黎大学担任西蒙斯访问教授。他于2019年8月加入中大数学系及数学科学研究所。 

有关科学探索奖 

「科学探索奖」是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联同北京大学教授饶毅、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教授、以及十多位知名学者,于2018年共同创立,并于2020年首次延伸至港澳地区的研究人员。「科学探索奖」的目标是支持45岁或以下、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全职工作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进行基础科学及前沿技术领域方面的研究,因此评审准则较著重于得奖者未来科研计划的潜力。 

「探学探索奖」涵盖九个不同范畴,包括生命科学、天文和地学、数学物理学、化学新材料、资讯电子、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交通建筑、前沿交叉。50名得奖者在未来5年内,每人可获得三百万人民币奖金。



何旭华教授

何旭华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