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9月16日

香港中文大学将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六位杰出人士

2020年9月16日
分享
列印

Sir Shankar Balasubramanian教授

Sir John Bell教授

陈一丹博士

Harvey F. Lodish教授

沈金康博士

Sir Steve Smith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校董会将于2020年12月3日举行的第八十九届大会(颁授荣誉博士及博士学位典礼)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下列六位杰出人士,以表扬其对公益事业、科研与教育发展、促进人类健康和体育事业所作出的杰出贡献。他们分别为:

  颁授荣誉学位
Sir Shankar Balasubramanian教授   荣誉理学博士
Sir John Bell教授 荣誉理学博士
陈一丹博士 荣誉社会科学博士
Harvey F. Lodish教授 荣誉理学博士
沈金康博士 荣誉社会科学博士
Sir Steve Smith教授 荣誉法学博士
(按姓氏英文字母次序排列)   

* 第八十九届大会将于中大校园举行。若本港疫情于稍后转趋严峻,活动将改于线上进行。

Sir Shankar Balasubramanian教授是世界闻名的化学家,现为英国剑桥大学化学系Herchel Smith药物化学教授、剑桥圣三一学院院士,并在英国癌症研究协会所属剑桥研究所带领团队进行研究。他是Solexa基因测序的发明者之一,令原本昂贵且耗时的人类基因解码工作变得快速和相对便宜。此重要发明可应用于分析人类疾病的遗传基础,对癌症及传染病研究尤有帮助。他也是临床表观遗传学的先驱,其专利技术可以识别血液和组织样本中疾病独有的表观遗传标记,并通过早期诊断及改善患者分层等,进而改善人类健康。Sir Shankar从基因及遗传学角度,开启了预防和治疗人类疾病的大门,获得多项殊荣,包括由英女皇授予下级动位爵士衔、皇家奖章、美国生物分子资源实验室协会生物分子技术杰出贡献奖、印度化学研究学会奖章,以及英国生物化学学会Heatley奖等。Sir Shankar已获邀请在2020年第八十九届大会接受荣誉理学博士学位,以表扬他对医学科研的杰出贡献。

Sir John Bell教授为国际公认的免疫学家和遗传学家,现为牛津大学皇家医学教授、美国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全球卫生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以及全球顶尖的复杂性状常见疾病遗传学中心Wellcome Trust Centre for Human Genetics的创办人。Sir John在自体免疫性疾病和免疫学领域的研究,有助促进医学界对自体免疫性疾病免疫活化的认识,以及了解第一型糖尿病和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遗传决定因素。他亦积极开拓多项应用在生物医学的高通量基因组技术,在英国开发了10万个基因组计划。

Sir John从免疫和遗传学角度,开启了预防及治疗人类免疫疾病的大门,成就蜚然,曾获颁多项荣誉,包括获英女皇颁发爵级大十字勋章及封为爵士,以及获授予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名誉院士等名衔。Sir John曾于2013年以中大莫庆尧客座教授身份,为中大金禧庆祝活动之一的「艺术与人文学公民社会座谈会」主讲。中大将颁授荣誉理学博士学位予Sir John,以表扬他对医学科研的杰出贡献。

陈一丹博士是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主要创办人之一、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一丹奖」创办人、武汉学院创办人。陈博士被誉为「互联网公益教父」,一直积极推动运用互联网平台进行慈善活动,他对慈善公益事业的热心,令他屡获殊荣,包括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楷模」与「最具爱心捐赠个人」、中国十大慈善家、福布斯中国慈善榜榜首,以及第十三届中国慈善榜榜首。陈博士对教育慈善事业亦充满热忱,曾捐资创办武汉学院,开启国内非牟利民办公益大学的先河;捐赠二十五亿港元设立全球最具规模的教育奖项「一丹奖」,并捐款设立其他多个奖学金;以及捐赠腾讯股票市值逾四十亿港元,成立慈善信托聚焦推动教育发展。他亦兼任深圳市版权协会终身荣誉会长及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推动保护知识产权、版权与专利技术。腾讯控股曾透过其附属公司叠次慨捐中大工程学院,以支持各学系进行研究计划。陈博士已获邀请在2020年第八十九届大会接受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以表彰他对教育及公益事业的非凡贡献。

Harvey F. Lodish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分子及细胞生物学家,是研究细胞和发育生物学领域的领导者,现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生物学及生物工程学教授和Whitehead生物医学研究所创始成员。他曾分离、复制和鉴定了多种蛋白质和非编码核糖核酸(RNA),并研究其在血液和脂肪细胞的形成及调节葡萄糖和脂肪酸的代谢中的作用,对治疗贫血、癌症、糖尿病、心脏病和肥胖具有重要意义。他一直将治疗罕见疾病视为其主要职责,并认为从基因层面解决罕见病问题是一条值得探索之路。他曾帮助数十家生物制药企业研制罕见疾病的新药,为病者带来希望。他曾培训超过180名学生,其中有两名获得诺贝尔奖和拉斯克奖,另有七名被选入美国国家科学院或美国国家医学院。Lodish教授获奖无数,包括约翰西蒙古根汉姆纪念基金会奖金,美国国家糖尿病、消化和肾脏疾病研究所的MERIT奖,以及获选入美国国家科学院等。为表扬Lodish教授在生物学领域的卓越研究成果和贡献,Lodish教授已获邀请在2020年第八十九届大会接受荣誉理学博士学位。

沈金康博士为著名单车运动员和教练,现为香港单车队总教练,于中国内地和香港体育界享有盛誉。沈博士为1970年代知名中国单车运动员,受训时遇车祸受伤而被迫退役,他不仅没有放弃还透过进修发展教练事业。沈博士于1985年获任命为中国单车队男队主教练,翌年带队出战第10届汉城亚运会,为中国赢得首枚亚运金牌,随后出任中国国家队总教练。他凭著科学与理论结合的训练方法,将中国单车队推向亚洲最高水平。

沈博士自1994年起出任香港单车队总教练,随即延揽已退队的黄金宝重新入队受训,造就他于第13届曼谷亚运会首次摘金,获得「亚洲车神」的美誉。在沈博士二十年的带领下,香港单车队孕育出不少年轻的优秀运动员,包括奥运奖牌得主李慧诗。沈博士曾获颁多项殊荣,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发荣誉勋章、铜紫荆星章、香港行政长官社区服务奖,以及汇丰银行慈善基金优秀教练选举颁发10次「最佳教练奖」等。为表扬沈金康博士对体育事业的杰出贡献,中大将予以颁授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

Sir Steve Smith教授是杰出的国际关系理论家。他以其对当地和国家高等教育的杰出贡献享负盛名,获英国政府委任为International Education Champion,于2020年9月份起生效,并获富布赖特委员会(Fulbright Commission)委任为委员会成员。他于2007年至2010年领导英国首相的国家卓越教育委员会,向政府提供有关教育策略及措施的意见。在2009年至2011年间,他曾于代表英国大学首长的Universities UK担任主席一职,并一直出任该组织成员至今。他于2011年获颁授英女皇寿辰荣誉的骑士勋章及于2012年获南佛罗里达大学颁授Global Leadership Award。1999年,他获国际研究协会颁授Susan Strange Award,以表扬他在国际关系研究上的贡献。他是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前任校长,曾出任国际研究协会主席,并获选为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

Sir Steve热心公益,不但向埃克塞特大学以及该地区的其他慈善机构捐款,还为他们筹募了大量资金。中大与英国埃克塞特大学于2018年签署合作协议,成立「香港中文大学–埃克塞特大学环境持续与应变联合研究中心」。该中心旨在促进大型及具影响力的跨学科研究,以应对关于环境变化和人类健康与福祉的议题。中大将颁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予Sir Steve,以表彰他对高等教育的重大贡献。



Sir Shankar Balasubramanian教授

Sir Shankar Balasubramanian教授

 

Sir John Bell教授

Sir John Bell教授

 

陈一丹博士

陈一丹博士

 

Harvey F. Lodish教授

Harvey F. Lodish教授

 

沈金康博士

沈金康博士

 

Sir Steve Smith教授

Sir Steve Smith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