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4月22日

中大将于4月28日重开大埔公路崇基学院入口及二号桥

2020年4月22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宣布,大埔公路崇基学院入口(崇基门)将于4月28日(星期二)早上八时重开,供出入校园的驾驶人士及行人使用,校园出入管理措施将继续生效。如果车辆没有有效的中大泊车证,驾驶人士或乘客须出示「中大通」或其他中大证件。进入校园的校友须出示校友图书证或校友信用咭以证明身分。所有行人亦须出示相关中大证件。未能出示以上证件的驾驶人士或行人,须向保安人员登记身分证明资料。

二号桥在路政署完成加固围栏于新建路基后,已于三月下旬交回校方跟进及管理。二号桥及其连接路段的路面,早前遭受严重损毁。而上述围栏工程完成后的桥面亦由以往的双线车道收窄为单线车道。校方需进行路面维修工程及实施合适交通安排,相关工程快将完成,大学将于4月28日早上八时开始,开放二号桥给车辆及行人使用。

以下为二号桥的复修情况及新交通安排

路面维修

二号桥及其连接路段的路面损毁严重,大学需时修复受破坏的路面及重铺沥青,并重新安装受严重损毁的行人道栏杆、道路指示牌,及重髹路面标志等工作。

新交

(行人通道

  • 复修后的二号桥南面保留行人路,行人可旧步行通过桥面,往返校园环回东路及位于科学园路的大学东闸入口

(行车通道

  • 复修后的二号桥由以往的双线车道收窄为单线车道,只可供单线行车,桥面亦增设车辆负重限制,负重超过24公吨的车辆不准使用二号桥。
  • 二号桥及其连接路段总长度约为200公尺,路段两端入口皆有接近直角的弯道,桥面中段亦较两端入口为高,故驾驶者在上桥时容易因视线受阻而难以看清桥面情况,有关路段以往亦曾多次发生交通意外。
  • 校方较早前曾检视二号桥采取单线双向行车安排的可行性,在桥的两端设置交通灯及以不同类型的车辆作实地测试。结果发现单线双向的行车安排,容易因有车辆不依灯号而引致相关路段交通瘫痪,甚至酿成车辆迎头相撞的严重交通意外。
  • 在安全为首要考虑的情况下,复修后的二号桥将以单线单程方式,即车辆只准由大学东闸入口经二号桥驶进校园环回东路,以交通瘫及严重意外的风险

校方明白到上述安排或会对部分驾驶人士造成不便,但为了更好保障道路使用者的安全,希望同事谅解有关路段新交通安排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