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4月5日

中大法律学院学生勇夺第17届 Vis East Moot国际模拟法庭比赛冠军

2020年4月5日
分享
列印

中大法律学院团队成员(右下)于四强赛透过视像形式,与来自新加坡管理大学的代表 (左下),在评判(左上及右上)面前进行辩论。

中大法律学院团队成员与教练罗德士教授 (前排右二) 合照。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法律学院学生近日于第17届Willem C. Vis Ea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Arbitration Moot (Vis East Moot) 国际模拟法庭比赛中胜出模拟庭辩,夺得冠军奖项Eric Bergsten Award。

Vis East Moot是全球其中一个最享负盛名的国际仲裁模拟法庭比赛,旨在促进国际商业仲裁研究,以及提供培训机会让未来法律领袖掌握解决争议的替代方式[1],每年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法律学院学生参赛。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比赛于3月22至29日透过视像平台举行。

今年有71间来自亚洲、大洋洲、欧洲、北美洲和南美洲,合共21个司法地区的院校参赛,学生来自全球多所顶尖法律学院,包括哈佛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巴塞尔大学及清华大学等。中大法律学院队伍与来自巴西、德国、印度、印尼、新加坡、台湾及越南的团队进行多轮比赛,取得决赛的资格。进入决赛的队伍于杰出国际仲裁员评判团面前进行辩论,他们包括英国伦敦国际仲裁院 (London Court of International Arbitration) 主席Paula Hodges御用大律师、德国国际法律师和仲裁员Sabine Stricker-Kellerer博士及香港大律师公会前主席 (2015-2017) 谭允芝资深大律师,JP。中大团队最终击败巴西圣保罗大学 (University of Sao Paulo Largo San Francisco) 赢得Eric Bergsten Award;修读法学士课程的范彦璋同学更凭著精湛的讼辩技巧,取得个人荣誉奖Honourable Mention。

中大法律学院院长邬枫教授对赛果深感鼓舞,他表示:「我们对中大法律学院团队的佳绩感到十分自豪。今次比赛突然改在网上进行,同学们并没有太多时间准备。这次佳绩展现中大法律学院的学生充份掌握法律知识,以及对新环境极具适应能力。」

自团队成立以来,中大法律学院罗德士教授一直担任教练,见证团队的成长。他对学生取得如此佳绩感到非常骄傲,并认为这成就乃建基于同学努力不懈及积极从过往比赛经验中学习。罗德士教授表示:「在备赛期间,大学因应疫情而改于网上教学,故此我们的团队无法进行面对面排练,只可以于网上练习。团队最后克服了这个额外的新挑战,更显得他们的成就难能可贵。」

获得个人荣誉奖项的范彦璋同学表示:「中大法律学院团队今次取得的成就,充分证明团队于过去九个月的奉献精神、毅力和努力没有白费。我很荣幸能够代表团队向全球顶尖大学、学者及法律界从业员展示我们精心构思及辛勤研究的成果。我亦感谢罗德士教授、Paul Mitchard御用大律师及学生领队给我们的宝贵建议,使我们显得更专业及具说服力。」

今次代表中大参赛的学生修读不同法律课程,包括于四强和决赛担任讼辩代表的范彦璋(法律学士)、王立欣(法律博士)和雷翘语(法律博士)。其他成员包括蔡皓贤(法律学士)、赖咏琛(法律学士)、林家朗(法律学士)、梁婧珩(法律学士)、廖子逸(法律学士)、李芸逸(法律博士)、龚闰通(法学专业证书)和卢晖洋(法学专业证书)。此外,曾参加这项比赛的李于曈(法律学士)、陈俊熹(法学专业证书)和何艺心(法学专业证书)则担任学生领队,与一众成员分享他们宝贵的比赛经验和法律知识。

有关The Willem C. Vis Ea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Arbitration Moot

The Willem C. Vis East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Arbitration Moot (Vis East Moot) 与每年于维也纳举行的The Willem C. Vis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Arbitration Moot均为全球最大规模国际仲裁模拟法庭比赛。Vis East Moot要求学生深入研究国际商业法,并模拟于跨境商业纠纷中使用国际法律文件,例如《贸易法委员会国际商事仲裁示范法》和《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为客户作出辩护。 



中大法律学院团队成员(右下)于四强赛透过视像形式,与来自新加坡管理大学的代表 (左下),在评判(左上及右上)面前进行辩论。

中大法律学院团队成员(右下)于四强赛透过视像形式,与来自新加坡管理大学的代表 (左下),在评判(左上及右上)面前进行辩论。

 

中大法律学院团队成员与教练罗德士教授 (前排右二) 合照。

中大法律学院团队成员与教练罗德士教授 (前排右二) 合照。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