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20年1月7日

中大工程学院两名教授获选为2020年度IEEE院士

2020年1月7日
分享
列印

邢国良教授

张颖珺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系邢国良教授和张颖珺教授,同获工程学国际权威组织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颁授2020年度院士荣衔,表扬他们分别在「感测器网路和低功耗无线网路」及「无线资源分配及优化」研究的重大贡献。中大工程学院现有110名教授,其中35人为IEEE院士。

邢国良教授

邢国良教授于2006年获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博士学位,及后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任助理教授和副教授。邢教授为嵌入式人工智慧 (Embedded AI)、物联网 (Internet of Things, IoT)、资讯安全和无线网路领域专家,现领导多个大型智慧城市和智慧健康相关的研究项目。邢教授在过去10年领导地震火山传感器网络、数据中心效能管理、水底机械人网路等大型系统的开发及部署工作,合共发表了150多篇论文,总引用数多达9,000次。

邢教授曾获多项殊荣,包括2010年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教授事业奖(CAREER)、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Withrow 2014年杰出教授奖、IEEE网路传输协定国际会议2010年最佳论文奖、ACM/IEEE传感器网路资讯处理国际会议2013年国际最佳论文奖,并于2013至2015年连续三年获得移动计算及网路国际会议年度最佳移动应用奖等。

张颖珺教授

张颖珺教授是通信研究领域的专家,专研无线资源分配及智能电网。她在香港科技大学取得电机及电子工程学博士学位,于2005年加入中大信息工程学系。无线资源分配是第四和第五代流动通信(即4G和5G)的关键技术,其资源分配演算法一般会按照网络及无线频道的状况、用户行为及其所在位置等各项参数,调整系统设定,从而获得最高的频谱使用和能源效率。张教授在单调优化和随机优化演算法的研究有重大贡献,这些演算法大幅提高了正交频分复用(OFDM)、多输入多输出系统(MIMO)及异构蜂窝网络系统的性能,受业界广泛认同。

张教授的研究荣获多项殊荣,包括IEEE马可尼2011年最佳无线通信论文奖、IEEE通信学会2014年亚太区最佳论文奖、IEEE国际智慧电网通信会议2013年最佳论文奖等。张教授于2006年荣获香港青年科学家奖,是当年工程科学领域唯一得奖人。

IEEE院士简介

IEEE是全球最大规模的科技专业组织,在超过16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逾43万名会员,宗旨是促进科技的创新及发展,改善人类生活。IEEE院士荣衔是其最高的会员资格,以表扬在电脑科学、电子电讯、工程等领域有相当杰出成就及重要贡献的人士。



邢国良教授

邢国良教授

 

张颖珺教授

张颖珺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