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10月25日

迅速应变专责工作组的公开信

2019年10月25日
分享
列印

各位同学、同事、校友:

段崇智校长上星期向各位发出公开信,并宣布成立跨部门的迅速应变专责工作组,下设五个分组,处理所有中大成员在近期社会风波中感到困扰的问题。作为五个分组的召集人,我们希望透过这封信,向各位进一步说明工作组的目的,以及每个分组的工作范畴,让各持分者可以更掌握大学的理念及工作方向,从而提出意见,希望大家能群策群力解决当前的问题。

我们重申,大学一直坚守其教育理念,捍卫言论及学术自由,致力营造一个多元的学术环境让同学增进知识、探求真理,能做到真正的「博文约礼」。我们明白在当前社会纷乱及错综复杂的环境下,「传道、授业、解惑」的工作正面临种种挑战。大学不是象牙塔,亦没有防火墙,事实上亦是社会的缩影,因此社会的纷乱很自然会影响校园,社会的分化亦激化成员彼此之间的矛盾。正如大学过往发出之声明及校长的发言中多次重申,大学必须平衡各方的意见,不会令大学变成政治角力的地方。大学的责任是要教导同学为自己的言行负责,必须互相尊重,和平理性地讨论问题,即使彼此意见不同或对社会有强烈诉求,亦不能作出任何欺凌、侮辱、破坏甚至违法行为。大学的纪律程序一向以教为主、惩为辅,只有建基于爱与关怀的引导才能让人转化,让同学明白须为自己的言行负责。

校长在上周五的公开信中回应了在十月十日晚上与同学的对话,表达大学出于关顾而对被捕同学作出协助及建议外,亦特别提到这次社会事件对校园的日常运作与安全、所有同学的学业及精神健康,以及各成员间的共融和协调等均有所影响。因此校长成立了五个分组处理以上问题,以作出适时及有效的应对措施,并且已经展开前期工作。感谢各位的积极回应,自从校长发出公开信之后,收到不少校友的讯息,主动提出意见,为母校贡献力量。同学们亦十分积极回应大学的呼吁,提交参与各分组的名单,希望为大学出一分力,我们很感谢大家愿意与大学一起共度难关。 现阐述各分组的工作目标如下:

(1) 文化共融分组(召集人吴基培副校长)culturalis@cuhk.edu.hk

中大有约8,000名非本地学生(包括本科及研究生),来自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在连月的社会运动影响下,非本地生在社区及校园的生活均出现了重大转变及挑战。大学希望透过这个分组,广纳不同文化背景同学的意见,促进融和,尽力在校园维护不同人士的权益,让所有同学能安心学习。

具体职权范围包括:

  • 分析当下社会及校园情况,了解妨碍共融的问题所在。
  • 向大学建议举办各项文化共融活动,为不同文化背景的大学成员缔造深度对话机会,促进相互了解。
  • 协调相关单位(包括书院及学系)支援有需要同学及处理校园欺凌事宜。
  • 接收外界对大学在文化共融方面的意见或建议,向现存服务单位提供支援。

(2) 学业支援分组召集人:余蕙卿教务长academicss@cuhk.edu.hk

大学一直致力在任何情况下维持正常的教学活动及运作,并就课堂安排向师生发出指引,保障所有同学的学习权利。如有个别学习项目因上课地点或交通问题而影响课堂正常安排,分组祈能迅速作出回应,以将有关调动可能带来的影响减至最低。在此期间,部分受影响同学希望调节学习计划,大学都会透过这个分组集中处理包括逾期退选学科及暂时休学等问题。

具体职权范围包括:

  • 处理及支援个别同学有关学业的问题,例如学科退选及休学等。
  • 如有同学有需要延长修业期限,会因应个别情况向有关审批部门作出建议。
  • 迅速处理课堂相关安排,并适时以有效方式对外公布。

(3) 校园安全、保安及法律事宜分组 (召集人吴树培副校长)csslms@cuhk.edu.hk

在过去几个月,有同学反映他们对于警方在校园内执法情况、校园内的秩序,以及大学透过义务校友律师团队对学生提供的法律支援等,都有不同意见。因此校园安全、保安及法律事宜分组会集中与不同持分者沟通,并祈透过讨论,采纳可行及有效建议,以进一步加强大学在这些范畴的工作成效。

具体职权范围包括:

  • 迅速处理及回应校内涉及安全、保安的事宜。
  • 处理所有同学有关法律支援的查询,联络义务校友律师,提供协助。
  • 设立24小时法律支援热线,供有需要同学求助。

(4) 学生支援及心理健康分组召集人吴基培副校长ssws@cuhk.edu.hk

同学的身心灵健康,从来都是大学十分关注的。我们了解在当前社会的环境下,不少同学正面对各种压力。学生支援及心理健康分组将针对此情况,加强推动校园的正能量,并按个别同学的需要,提供适切的协助。

具体职权范围包括:

  • 协调相关单位致力营造正向校园。
  • 透过不同活动及教育宣传工作,强化同学的情绪健康,并加强现有24小时情绪支援热线的服务。
  • 为有需要同学安排精神科医生及临床心理学家提供协助,包括研究短期聘用不同文化背景的辅导员,以更好配合不同同学的需要。
  • 联系有心的义务校友,从多种途径协助同学的各种需要。

(5) 沟通与协调分组 (召集人吴树培副校长)caes@cuhk.edu.hk 

当今社会资讯泛滥,通讯平台发展日新月异,不同大学成员的通讯方式皆有不同,以致部分大学成员未能第一时间收到最新资讯。为确保校园内的沟通有效及具建设性,我们将会引入新的通讯平台,将讯息透过多平台发放,亦会因应不同平台,将内容制作为详细版或简易版,致力确保每位大学成员获得正确、及时及充分讯息的机会,避免在学习及校园生活上带来障碍。

具体职权范围包括:

  • 透过不同通讯平台包括Telegram (https://t.me/cuhkofficialnews/) 及微信(即将设立),传送相关资讯及最新消息。
  • 因应各种平台特性将内容制作为简易版本,以及将相关资讯提纲挈领摘要传送,便于阅览。
  • 协调不同持分者,加强沟通及了解。
  • 联系业界专家,协助提供意见。

香港社会正处于史无前例的动荡之中,身处历史洪流,大学更要坚守其教育理念,包容及接纳不同理念、不同信仰、不同文化。有教无类,因材施教,这不仅是育人的原则,亦是对社会负责的表现,因为年青人是社会的未来,我们不会随便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我们只要信心坚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香港定能走出新方向。「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前路纵然崎岖难行,让我们协力同心,携手同行。

 

香港中文大学
副校长 吴基培
副校长 吴树培
教务长 余蕙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