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10月6日

香港中文大学就警方进入校园一事的回应

2019年10月6日
分享
列印

对于中大学生会向校方查询今天凌晨警方进入校园一事,以下为校方的回覆。

就10月6日凌晨有警察于港铁大学站附近进行调查,大学十分关注,经初步了解后回应如下:

1.  凌晨约2时,大学港铁站A出口附近有大批警察出现,大学保安人员到场了解。据悉,港铁大学站的设施被人恶意破坏,港铁报警处理,警方派员到车站范围及各出入口调查,大学并未有接获警方事先通知有关事件。

2.  据了解,警察于A出口及B出口附近先后截查共9名人士,包括5名在A出口附近车站广场张贴文宣的人士,并在搜身及记录身份证资料后,大概于2时45分放行,过程中有中大同学及宿舍导师到场了解。

3.  事件中并没有任何中大学生被捕。

4.  港铁大学站面向中大校园出口(包括A出口)的附近范围属于港铁管辖区域。

5.  大学澄清,离开港铁管辖区域后,已经进入校园范围,并促请警方在可行的情况下,于拟进入校园范围前先与本校联系。

6.  一般情况下,如警察欲进入校园范围,大学保安人员会先向警方查询到校原因。大学有法律责任配合警方调查工作,但会先向警察了解进校的具体资料,包括调查目的及地点。大学亦会在警察调查或搜查期间,安排大学人员陪同有关人士。

7.  如同学在大学范围遇上任何突发事情,请尽快通知保安处 (大学保安处控制室 : 3943 7999)。

8.  就10月6日的事件,大学会联络警方及有关学生跟进。

 

香港中文大学
学生事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