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9年9月20日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公开信

2019年9月20日
分享
列印

各位同学:

我们了解到部分同学对文学院双学位课程的疑虑,以及同学到内地实习安排的担忧,大学管理层及相关学院一直十分关心及密切跟进,并希望藉此详细回覆。 

中大一直积极与世界各地的大学建立伙伴关系,以提升各学科的教学及研究水平。双学位课程的安排在世界各地及本港大学都很常见,目的是扩阔同学的国际视野与体验,为同学提供更多升学选择,提升同学的环球竞争力。中大挑选的双学位合作伙伴都是在有关学科达到世界水准的大学,课程内容亦经过严谨的检视,务求达到甚至超越两校既有的学术水平。中大于2019/20学年起,陆续与英国、西班牙、日本和内地的世界顶尖高等学府开办多个双学位本科课程,涵盖工商管理、社会科学、文学及科学等范畴。各学系的团队在整个磋商及设计双学位课程的过程中,初衷一直不变。 

如前所述,双学位课程是为同学提供更多选择,由学生自愿报读,由于名额有限,须经面试或甄选。部分同学对双学位课程存在一些误解,我希望可以在此厘清。双学位课程只供有意报读的同学申请,没有提交申请的同学不会被派往其他大学修读双学位课程。

在大学首批推出的新双学位课程中,包括与北京大学合办的语言学、中国语言及文学两个专业,供2019/20年度或以后入学的中大同学自由申请参加。两个学系皆有向有意参加的同学详细解释课程细节,让同学充分了解课程安排后,方决定是否提交申请。该两个双学位课程名额有限,报名参加的同学须接受面试。获选的同学仍可随时选择退出计划,而他们原本在中大修读的本科课程亦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我们明白不少同学对文学院两个双学位课程的安排有不同的关注及疑问,因此,语言学及现代语言系以及中国语言及文学系已经分别成立专责小组,继续与同学沟通,跟进他们关注的事宜。

至于中医学学士学位课程实习要求方面,大学明白及理解各位同学对于在此段期间到内地实习的担忧。我了解到中医学院于8月上旬已安排老师陪同同学一起过关及前往内地实习地点,亦在8月下旬再委派老师到内地探望同学。同时嘱咐同学如有特别需要,学院会提供协助。鉴于今年情况特殊,学期下半年(由2019年11月至明年3月全期)学院已安排同学留港进行实习。中医学院亦已将有关安排通知每位实习同学,如有任何问题,学院会提供协助及与同学保持密切沟通。

我希望在此向各位同学清楚说明,香港三间大学的中医课程,包括课程结构和实习安排等,都必须经由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 (中管会) 的严格审批,以确保课程水准。同学们必须先符合有关规定及要求,方可获报考中管会举办的中医执业试的资格。因此,大学在设计课程及就有关课程申请审批时,加入了内地实习这个必修项目,是为了确保毕业同学的水平,并在同学申请入读时已清楚说明有关要求。

因应同学对目前状况的担忧,大学与中医学院以学生福祉及学习成效作首要考虑,向中管会积极反映情况,寻求修改实习安排的可能性。但请同学明白,任何修订建议均须先获中管会批准后方可落实。就此,中医学院会继续与同学保持紧密联系。同学如有个别需要或状况,中医学院将按情况提供最适切协助。

其他同学如对前往个别地区有疑虑,可先向书院或学生事务处查询或寻求协助。

 除了双学位课程及内地实习安排之外,同学们亦非常关注大学对受社会事件影响的学生所提供的协助。自六月以来,当我们知道个别同学在此期间面对压力及情绪问题,例如严重失眠,这些个案正由大学的心理健康及辅导中心的辅导员密切跟进。个别同学因各种原因在选课或实习上有需要作特别安排的,大学亦已经与有关部门或单位协调处理,让同学可以继续学业。大学及书院一直主动与被捕同学联系,并按个别需要提供适切可行的协助,包括连结校友提供法律及财政支援。如有个别同学需要协助而未曾联系我们,也请你们转达讯息,著他们尽快与书院或学生事务处联络。

在此困难的时期,大学以照顾所有同学的安全及健康为首要任务。因此,学生事务处于暑假期间加开了最少六次不同类型的减压工作坊,让同学参加,一同透过不同活动减压。上星期,学生事务处亦联络了各书院,携手协力,在校园不同角落宣传透过好食物来支援情绪和身体健康。未来,不同部门及书院还会透过不同途径关顾同学的身心灵需要。就此,我欢迎同学们提供建议,让我们的工作更能切合同学的需要。

大学各部门的同事及相关专责小组会继续与受影响的同学联络及跟进,尽力提供协助及释除同学的疑虑。在这困难的时刻,大学更应坚守作育英才的使命,让同学传承学术,日后致志发挥才华,服务社会。

校长 
段崇智

二零一九年九月二十日

同学如有需要,可联络以下大学有关部门:

辅导及情绪支援

学生事务处心理健康及辅导中心(WACC)
(星期一至四, 08:45 – 17:30)
(星期五, 08:45 – 17:45)
电话:(852)3943 7208/(852)3943 3493
电邮:wacc@cuhk.edu.hk 
地址:香港中文大学庞万伦学生中心2楼

24小时支援热线
电话:(852)5400 2055

校园保安及校内紧急情况

大学保安处 
电话:(852)3943 7999(24小时)

有关教学安排

注册及考试组 
(星期一至四, 08:45 – 17:30)
(星期五, 08:45 – 17:45)
电话:(852) 3943 9888
电邮:ugadmin@cuhk.edu.hk 
地址:香港中文大学康本国际学术园十楼及十一楼

一般查询及协助

学生事务处 
(星期一至四, 08:45 – 17:30)
(星期五, 08:45 – 17:45)

学生发展及资源组 
电话:(852) 3943 7323
电邮:sdrs@cuhk.edu.hk 
地址:香港中文大学范克廉楼一楼

学习辅导及文化共融组 
电话:(852) 3943 1533 / (852) 3943 7945
电邮:lces@cuhk.edu.hk 
地址:香港中文大学范克廉楼一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