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12月27日

中大举办第三届「陈克文中国近代史讲座」剑桥大学方德万教授主讲抗日战争

2018年12月27日
分享
列印

方德万教授

第三届陈克文中国近代史讲座

香港中文大学 (中大) 中国文化研究所当代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将于20191月举办第三届「陈克文中国近代史讲座」,由英国剑桥大学讲座教授方德万教授Professor Hans Van de Ven以英语进行两场有关抗日战争的公开演讲。演讲后将以中、英双语进行讨论,欢迎公众参加。

陈克文中国近代史讲座2016年创办,首届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章开沅教授和他的弟子朱英教授主讲第二届讲座由台北中央研究院张玉法院士主讲,他们都是中国近代史的权威。本届邀请英国学者主讲,会为本讲座的听众提供不一样的视野。

两场讲座详情如下:

第一讲

题目:

「一号作战:1944年的日军总攻击」

(The Ichigo Offensive of 1944)

日期:

2019年1月4 日(星期五)

时间:

下午4时15分

地点:

沙田香港中文大学康本国际学术园LT3 (近港铁大学站D出口)

第二讲

题目:

战场以外︰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中国日常生活

(Beyond the Battlefield in Second World War China: Wartime Everydayness)

日期:

2019年1月9 日(星期三)

时间:

下午4时正

地点:

沙田香港中文大学康本国际学术园LT4 (近港铁大学站D出口)

报名:http://www.cuhk.edu.hk/ics/rcccc/events/register.html

询:rcccc@cuhk.edu.hk | 3943-7382

讲者简介 

方德万教授生于1958年,在荷兰长大。他在哈佛大学完成博士学位后,一直于剑桥大学任教,其研究领域包括自晚清迄今的中国近代史。他曾多次访问中国大陆和台湾,出任南京大学历史系客座教授,以及兼任剑桥大学亚洲和中东研究学院主席、圣凯瑟琳学院东方研究主任等职位。他有关早期中国共产党的著作 From Friend to Comrade获Philip Lilienthal奖、有关中国海关历史的中文译本获选《经济观察报》2017年十大好书;其著作War and Nationalism in China, 1925-1945 中译本《中国的民族主义和战争1925-1945》由北京三联书店出版。他的最新著作China at War于去年出版,此书的角度独特,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朝鲜战争三者合并研究,并且大量引用了《陈克文日记》与齐邦媛《巨流河》两部实录的资料。

 

「陈克文中国近代史讲座」简介

为纪念陈克文先生辞世三十周年,其哲嗣陈方正博士与外孙女梁其姿教授获明远文化教育基金会支持,于20169月共同捐资,在中大中国文化研究所内成立「陈克文纪念基金」,俾每年举办「陈克文中国近代史讲座」,以促进中国近代史研究与教育。讲座由研究所邀请学者组成委员会主持,相关事宜由所内当代中国文化研究中心负责。

 



方德万教授

方德万教授

 

第三届陈克文中国近代史讲座

第三届陈克文中国近代史讲座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