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12月3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五成半市民赞成通过垃圾征费法例

2018年12月3日
分享
列印

为尽量减少都市固体废物,政府最近正式推出垃圾征费计划,并于十一月中向立法会提交相关条例草案进行首读和二读。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就此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结果发现,约五成半市民赞成立法会通过该条法例。不过,近七成人估计,若法例通过将会有颇多或非常多的违法弃置垃圾情况出现。然而,亦有六成市民表示,为了令香港更环保,垃圾征费仍是值得推行的。 

是次调查于2018年11月19至22日晚上以电话访问形式进行,共成功访问了713名18岁或以上的香港市民。调查结果显示,85.0%的受访者表示知道政府计划推行垃圾征费,不知道的只有15.0%(见附表一)。86.4%的受访者赞成要尽量减少都市固体废物,以减轻堆填区负担,只有5.9%不赞成(见附表二)。对于政府最近正式向立法会提交有关垃圾征费的条例草案,规定市民日后要购买指定垃圾袋弃置家居垃圾,否则会被罚款,56.0%的受访市民表示赞成立法会通过有关法例,不赞成的则占33.5%(见附表三)。 

虽然有八成多受访者赞成要减少都市固体废物,过半数赞成通过垃圾征费法案,但不少受访市民认为在实际执行上仍有困难。68.2%的受访者估计,若法例通过,偷偷地将垃圾弃置于后楼梯或者横街后巷的人将会颇多或非常多,认为这种情况会颇少或非常少的只占19.1%(见附表四)。政府估计,在这个垃圾收费制度下,一个三人家庭每月大约会多支出33至51元,45.3%的受访者认为,这个收费水平对减少香港垃圾数量有帮助,可是,也有39.7%认为没有帮助(见附表五)。对于计划能否顺利推行,46.2%的受访者表示信心颇大或非常大,36.8%的受访者的信心则颇小或非常小,可见不少人仍对计划存有疑虑(见附表六)。虽然如此,当受访者被问到是否同意垃圾征费长远可令香港更环保,故此是值得推行时,60.5%表示同意或非常同意,不同意或非常不同意的只有31.0%(见附表七)。 

在收费方面,政府将每公升订为0.11元,即一个10公升垃圾胶袋售1.1元,48.7%的受访者表示这个收费水平合适,35.2%认为过高,只有1.4%感到过低。至于无法装入指定垃圾袋的大型垃圾,法例规定弃置前要贴上指定标签,每件标签收费11元,45.2%的受访者认为这个收费水平过高,38.8%感到合适,只有4.3%表示过低。在罚款方面,48.1%的受访者认为1,500元这个罚款额合适,37.7%感到过高,6.0%表示过低(见附表八)。 

是次调查的成功回应率为38.9%,以713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67个百分点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