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10月28日

莫树锦教授获欧洲肿瘤学会颁发「终身成就奖」 全球第一人将晚期肺癌治疗「个人化」 被誉为「肿瘤学传奇」 

2018年10月28日
分享
列印

莫树锦教授(左二)获欧洲肿瘤学会颁发「终身成就奖」,表扬他的研究改写全球肺癌治疗的准则,是首名获此奖项的华人。 (相片由欧洲肿瘤学会提供)

在颁奖礼上,莫树锦教授特别指出两件对他极具意义的事:「友谊」和「合作」。他说:「作为医生和研究员,我的工作是为病人带来希望;而我的成就便是与志同道合的战友携手创造希望,一起向肺癌宣战。」 (相片由欧洲肿瘤学会提供)

国际肺癌权威、中大医学院肿瘤学系系主任兼李树芬医学基金肿瘤学教授莫树锦教授,近日获欧洲肿瘤学会(European Society for Medical Oncology,简称ESMO)颁发「终身成就奖」(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表扬他于肺癌领域研究对全球带来重大贡献。此奖项乃国际间给予癌症研究人员最高的荣誉和肯定之一,莫教授是首名获此奖项的华人。学会形容莫教授是「肿瘤学的一个传奇」,是全球第一人将「个人化治疗」的概念应用在晚期肺癌患者身上。莫教授多年来致力研究肺癌的生物标记,他的多项研究成果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扭转了肺癌治疗的方向,订定了全球肺癌治疗的新准则。

莫教授将晚期肺癌治疗个人化 肺癌已变成可治疗疾病

莫教授在加拿大接受医学培训,于1996年返港并加入中大医学院,重点研究与肺癌有关的生物标记和分子标靶治疗,以及免疫治疗。

以往晚期肺癌唯一的治疗方法是化疗,但化疗在消灭癌细胞的同时,也伤及正常细胞。因此化疗病人平均存活期只有数月。

莫教授于2009年发表IPASS研究(IRESSA Pan-Asia Study),以亚洲的非吸烟肺腺癌患者为研究对象,此乃全球第一项研究证实带有EGFR基因变异的肺癌病人接受标靶治疗的效果较化疗优胜,正式确立标靶治疗为EGFR基因变异肺癌的一线治疗方案。其后,莫教授又于2014年证实标靶治疗较传统化疗更有效治疗ALK阳性肺癌的晚期肺癌患者。

基于以上肺癌研究的重大突破,现时确诊晚期肺癌的病人,首先要接受基因测试,确定是否EGFR或ALK基因变异,才决定治疗方案。如果是EGFR或ALK基因变异,第一线治疗是标靶药。医生会针对不同的基因变异为病人度身订造治疗方案,选择用药,实践「个人化治疗」的概念,帮助肺癌患者活得更好和更长时间。

由于癌细胞会「进化」的关系,大部分患者在接受一线标靶治疗后一段时间,会开始呈「抗药性」,需要转药。莫教授在他的研究提出肺癌病人需要持续地监测「癌症进化」的情况,若接受标靶药治疗后又再出现基因突变,应对症下药,以持续优化治疗方案。

此外,过去病人如果找不到任何驱动癌基因,或没有适合标靶药物,只有选择化疗。近年免疫治疗出现,为病人带来更多选择和希望。免疫治疗的应用也是莫教授的研究重点。

多年来,莫教授领导多个重要的大型跨国研究,并于顶尖医学期刊如《新英伦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和《刺针》(The Lancet)等发表逾220份著作。在2016年,他发表报告证实EGFR基因变异之肺腺癌患者,如在接受一线标靶治疗后再出现基因突变及抗药性,可透过新的治疗模式,将癌症无恶化存活期有效延长超过一倍。此项研究于2017年获全球顶尖医学期刊《新英伦医学杂志》选为十篇「2017年度最受瞩目研究文章」之一。

首名华人学者获此殊荣 被誉为「肿瘤学传奇」 

因著于肺癌研究一再取得重大突破,并影响全球肺癌治疗方向,莫树锦教授近日获全球最权威癌症医学会之一的ESMO颁发「终身成就奖」,是国际间给予癌症研究人员最高的荣誉和肯定之一。

对于获此奖项,莫树锦教授表示:「我衷心感激ESMO授予我这个荣誉,也要特别感谢香港以至全球每位和我一起努力的研究人员过去20多年来的无私付出及支持。这项殊荣不仅令我感到极大鼓舞,也是对亚洲学者及他们就肺癌个人化治疗研究作出贡献的一份肯定。」

在颁奖礼上,莫教授特别指出两件对他极具意义的事 — 「友谊」和「合作」,他表示:「作为医生和研究员,我的工作是为病人带来希望;而我的成就便是与志同道合的战友携手创造希望,一起向肺癌宣战。」

ESMO院士及奖项遴选委员会主席Evandro De Azambuja教授指出:「莫教授是肿瘤学的一个传奇。他是全球第一人真正将『个人化治疗』的概念应用在晚期肺癌患者身上。他的多项研究成果已扭转了肺癌治疗的方向,奠定了全球肺癌治疗的新准则。」

除了向莫树锦教授颁发「终身成就奖」外,ESMO本年度同时向现职美国MedImmune 高级副主席的Jean-Charles Soria教授颁发「ESMO大奖」、来自哈佛医学院的Pasi A. Jänne教授颁授「转化研究大奖」,及美国癌症研究协会行政总裁Margaret Foti颁发「杰出女性肿瘤学者大奖」。

有关欧洲肿瘤学会

欧洲肿瘤学会(ESMO)是肿瘤学领域上最大的专业团体之一,极具领导地位。学会拥有超过18,000位、来自全球逾150个国家或地区的肿瘤科专家,是肿瘤学教育及资讯的参考指标。ESMO通过促进综合癌症护理,支持肿瘤科专家的发展,兼倡导全球可持续的癌症治疗,为癌症患者提供最佳护理。



莫树锦教授(左二)获欧洲肿瘤学会颁发「终身成就奖」,表扬他的研究改写全球肺癌治疗的准则,是首名获此奖项的华人。
(相片由欧洲肿瘤学会提供)

莫树锦教授(左二)获欧洲肿瘤学会颁发「终身成就奖」,表扬他的研究改写全球肺癌治疗的准则,是首名获此奖项的华人。 (相片由欧洲肿瘤学会提供)

 

在颁奖礼上,莫树锦教授特别指出两件对他极具意义的事:「友谊」和「合作」。他说:「作为医生和研究员,我的工作是为病人带来希望;而我的成就便是与志同道合的战友携手创造希望,一起向肺癌宣战。」
(相片由欧洲肿瘤学会提供)

在颁奖礼上,莫树锦教授特别指出两件对他极具意义的事:「友谊」和「合作」。他说:「作为医生和研究员,我的工作是为病人带来希望;而我的成就便是与志同道合的战友携手创造希望,一起向肺癌宣战。」 (相片由欧洲肿瘤学会提供)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