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10月12日

中大与数码港共同举办2018智慧城市资料运筹马拉松联合飞常准与AWS展示资料的智慧使用

2018年10月12日
分享
列印

2018智慧城市资料运筹马拉松比赛

香港中文大学亚洲供应链及物流研究所(AISCL)和香港数码港管理公司(数码港)将于2018年10月12日至14日在香港数码港共同举办时长36小时的2018智慧城市资料运筹马拉松比赛,旨在通过大资料分析激发创新应用,商业模式和智慧城市概念的开发。

来自香港、中国内地、台湾、新加坡、南韩、马来西亚、泰国和澳洲的亚太顶尖大学全日制学生组成了20支参赛队伍,每队2至3名选手。他们将在数码港比拼两个昼夜,争夺最具创新性的赛果。

数码港除了为比赛提供场地,设施,食物和点心外,还将提供包含了开发工具的资料平台,以说明选手进行应用程式的开发。另一方面,飞常准作为全球领先的航空技术提供商将提供一系列航空资料,包括航班时刻表、航班状态和机场资讯。而香港国际机场也将提供包括航班时刻表,航班状态和机场资讯在内的香港机场资料。为支持比赛,全球应用最广泛的云平台亚马逊网路服务(AWS),将作为主要技术赞助商,与宏碁和Leoteck一道提供物联网服务。

AISCL主任张惠民教授表示:「本次比赛旨在鼓励和启发下一代参与智慧城市的筹划。对于亚太地区的精英们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发挥他们的各种才能,如分析技能、冲突解决、时间管理和创造力等。」

数码港行政总裁任景信先生说道:「数码港很自豪资料运筹马拉松能首次在此举办。促进数码科技的发展和应用,是我们实现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局『智慧城市愿景』的重点目标之一。我们很高兴能够为选手们提供承载航空资料的平台,这也彰显着香港得益于先进的资料通讯基础设施和既定的资料保护措施,有发展成为大资料托管,存储和处理的区域资料中心的潜力。」

AWS全球副总裁暨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容永康先生说道:「AWS很高兴成为比赛的官方云和技术赞助商。资料运筹马拉松为参赛者提供了一个探索和体验资料智慧使用的优秀平台。我们希望在香港培养更多年轻人才,以支持香港的智慧城市发展计划。」

飞常准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郑洪峰先生表示:「飞常准很高兴与AISCL和数码港合作,共同支持亚太地区的年轻精英。我们希望与来自香港的数码港科技孵化器以及全球行业巨头AWS一道,启发更多的大学生来使用资料技术,改进城市生活。我们期待选手们提出的创新思路。」

本次比赛的获胜者将获得丰厚的奖励。比赛冠军将获得「香港国际机场奖」,奖金为港币50,000元,而亚军和季军将分别获得港币30,000元和港币20,000元。此外,优胜队伍将有机会获得直通数码港创意微型基金或数码港孵化计划的最后一轮选拔。该计划为创业团队提供高达港币50万元的启动资金!

其他的比赛赞助组织还包括环球全域电讯有限公司、瞻博网路、上海交通大学中美全球物流研究所和智慧城市联盟。



2018智慧城市资料运筹马拉松比赛

2018智慧城市资料运筹马拉松比赛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