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10月2日

高锟教授治丧委员会讣告

2018年10月2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 (中大) 第三任校长、中大工程学荣誉讲座教授及荣誉博士及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高锟教授GBMKBE,痛于二零一八年九月二十三日离世,享寿八十有四岁。谨订于公历二零一八年十月七日(星期日)下午三时于香港殡仪馆一楼大礼堂设灵,下午三时至五时供公众人士吊唁,下午五时后供亲友及各界团体公祭。翌日公历二零一八年十月八日(星期一)于上午十时半举行告别仪式,并于上午十一时半出殡。

高锟教授为出类拔萃的学者,于一九六六年首度提出光导纤维在通讯上应用的基本原理,促成互联网的出现。高教授未有为此申请专利,而是将技术开放,造福世界。高教授于二零零九年获颁诺贝尔物理学奖,为他赢得「光纤之父」的美誉。历年来高教授所获奖誉多如恒河沙数,并于一九九六年获英国皇家工程学会颁授菲腊王子奖,以及于二零一零年获封为爵士。他亦在一九九七年获选为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及在二零一零年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大紫荆勋章,成就卓越。

高教授亦是高等教育界高瞻远瞩的领袖,一九七零出任中大电子学系(现称电子工程学系)教授兼系主任,并为中大首位电子学讲座教授。一九八五年获颁授荣誉理学博士衔。一九八七年至一九九六年出任中大校长,在任九年间独具远见,积极筹建工程学院、教育学院及多间研究所,以及完成中大第四所成员书院 — 逸夫书院的成立。高教授任内亦开设多个新的本科及研究院课程,带领中大发展成为一所世界级研究型综合大学。

高教授的科研成就改变人类通讯模式,其伟大贡献至今仍为世人所称颂。他出任中大校长期间,致力追求卓越,领导中大稳步发展,建树良多。今哲人虽萎,其贡献永留青史。

鼎惠恳辞,如蒙赐赙,拨捐香港中文大学高锟奖学基金 (支票抬头请写「香港中文大学」) 或高锟慈善基金 (支票抬头请写「高锟慈善基金有限公司」)。
 
高锟奖学基金:
 
高锟慈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