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9月2日

中大两位教授获选国际应用心理学协会院士 首次有香港学者获此殊荣

2018年9月2日
分享
列印

张妙清教授

侯杰泰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副校长及卓敏心理学讲座教授张妙清教授,以及卓敏教育心理学讲座教授侯杰泰教授,今年六月于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国际应用心理学大会上,获颁授国际应用心理学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pplied Psychology, IAAP)院士荣衔,是首度有香港学者获得此项殊荣。IAAP院士为协会会员最高头衔,每四年颁授一次,以表扬世界各地在国际心理学有杰出贡献的心理学家。

张教授表示:「我十分荣幸能获选为IAAP院士,这印证了中大在多个领域的心理学研究都处于国际间前沿地位。中大心理学系一直致力推动华人心理学发展,提升了主流心理学对文化观点的认知。」

侯教授亦对获选为院士深感荣幸,他表示:「身为跨文化心理学的学者其中一员,我们一直致力研究不同文化背景人士的相异之处,但事实上,他们的共通点比起差异更多。对于任何轻微的差异,我们都应该以理解和尊重的态度看待。我十分期待与IAAP其他杰出学者携手合作,促进应用心理学的科学和实践,解决各种社会问题。」

张妙清教授简介

张教授一直致力发展应用心理学中与文化相关的测量工具,成就卓越。她先后将明尼苏达多向个性测验(MMPI及MMPI-2) ── 现时最受广泛采用的标准成人人格与精神病理学的心理测试 ── 翻译为中文引入中国,并在内地和香港采用大规模具代表性的样本,制订中国人标准常模。张教授又开创中国人个性测量表(CPAI)的研究,成为亚洲首个全面的人格测量工具,被公认为现今最能融合本土元素且最有效西方以外的个性测量工具。她采用结合主位-客位的研究方法亦启发了南非和阿拉伯国家本土个性测量的发展。2011年,张教授在顶尖心理学期刊发表一篇标志性的论文,推动了主流心理学界在知识论及培训中加入非西方文化的元素。

她学术成就卓著,屡获奖誉,包括最近获得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18)、IAAP杰出科学贡献奖(2014),美国心理学会颁发的推动心理学国际发展杰出贡献奖(2012),以及美国明尼苏达大学颁授的杰出国际领袖奖(2003)等。

张妙清教授现为中大副校长(研究),兼任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联席所长,致力推动卓越研究及跨学科研究合作。她曾任社会科学院院长及心理学系系主任。她亦是华人社会性别研究的先锋,致力推动促进妇女地位的科学研究,于1985年成立中大性别研究中心及于90年代创办性别研究课程,并为中国内地培训不少性别研究的教研人员。她为推动性别研究建立深厚的学术基础,被视为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领导者,备受敬重及信赖。

侯杰泰教授简介

侯教授的研究范畴包括学习动机、心理测量领域、研究方法学及大规模教育监测,并于主要国际学术期刊已发表百多篇文章。他一直致力以专业知识提升香港的教育质素,出任政府、中学及志愿机构多个有关课程发展及青年培育的委员会成员。侯教授于内地举办了逾一百次全国应用统计培训班,致力提高内地社会科学及教育研究的统计分析水平。他目前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PISA)下技术谘询小组及策略发展小组成员。

侯教授于1988年加入中大,2011至2015年出任副校长(教育),亦曾出任教育心理学系系主任达十三年。他在2010至2014年担任国际应用心理学协会教育心理学部主席,并于2014年获选美国教育研究协会院士,以表扬他在教育研究方面的杰出贡献。侯教授于中大取得理学士及文学(教育)硕士学位,并于香港大学取得哲学博士(心理学)学位。

IAAP简介

IAAP成立于1920年,是历史最悠久的国际心理学家协会。现有逾一千五百名来自八十多个国家的会员,皆是活跃于不同心理学范畴的心理学家。IAAP成立的宗旨是推动应用心理学的学术发展及实务,促进全球有关应用心理学的交流。IAAP每四年举办一次国际应用心理学大会,回顾应用心理学的重要发展,并为世界各地数千心理学家提供交流平台。



张妙清教授

张妙清教授

 

侯杰泰教授

侯杰泰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