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8月27日

粤剧泰斗阮兆辉亲临中大教授「中国戏曲欣赏」大学通识课程

2018年8月27日
分享
列印

中大通识教育课程 —「中国戏曲欣赏」

粤剧是香港重要的传统文化艺术,有著香港独特的本土文化印记。香港中文大学 (中大) 音乐系邀请粤剧泰斗阮兆辉教授,于2018-19学年上学期亲临中大,教授大学通识教育课程 —「中国戏曲欣赏」,剖析中国戏曲的剧种与源流,引领同学鉴赏戏曲艺术。同学可透过深入了解这项文化瑰宝,从不同视角思考中国文化、语言、历史、性别、音乐、审美及价值观等议题。 

阮兆辉教授为中大音乐系客座副教授,是本港资深粤剧表演艺术家,他亲临中大教授戏曲欣赏课程,将与学生倾囊相授毕生所学,并分享其丰富的舞台经验。此通识课程专为从未接受音乐训练但有兴趣欣赏及评鉴中国戏曲艺术的本科生而设。资料如下: 

课程编号:

UGED 2144

课程名称:

中国戏曲欣赏 (The Appreciation of Chinese Opera)

学分:

2学分

上课时间:

由2018年9月5日起,逢星期三上午10时30分至中午12时15分 (共13课)

上课地点:

中大利黄瑶璧楼LT3

授课语言:

粤语

查询:

中大中国音乐研究中心 (电话:3943 6555;电邮:ccms@cuhk.edu.hk)

阮兆辉教授简介

阮兆辉教授是资深粤剧表演艺术家,向有「神童」及「万能泰斗」等美誉;现为香港八和会馆副主席、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会员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博物馆专家顾问 (粤剧) 。他七岁起从事演艺工作,曾任电影童星,其后追随新丁香耀及麦炳荣等粤剧名宿学艺。此后又跟随袁小田学习北派,师从刘兆荣、黄滔及林兆鎏学习唱曲,更精研广东南音。阮教授曾参演的著名戏曲作品包括《凤阁恩仇未了情》、《赵氏孤儿》及《紫钗记》等,多年来分别担演文武生、小生、丑生及武生,并曾演过彩旦及老旦。 

阮教授近年致力从事粤剧教育及推广、栽培新秀、编写及整理粤剧剧本等工作,对粤剧发展贡献良多。他亦曾任香港大学音乐系粤曲课程兼任导师、香港演艺学院戏剧学院硕士课程导师,以及香港八和会馆分别与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和香港科技大学合办的「粤剧艺术概论」课程导师,教授学生基本粤剧元素、理论和知识。此外,他亦经常于各大学及中学进行演讲、主持学术讲座、参与学术研讨会及工作坊,将戏曲文化的精髓传承下去。 

阮教授凭着超凡的艺术造诣获颁发多项殊荣,包括香港艺术家年奖之歌唱家年奖 (1991年) 、女皇荣誉奖章 (BH) (1992年) 及香港艺术发展局的艺术成就奖 (2003年)。他更曾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铜紫荆星章 (2014年) 及艺术发展局颁发杰出艺术贡献奖 (2016)。香港教育学院(于2016年5月正名为「香港教育大学」)亦颁发荣誉院士予阮教授,以表扬他推动中国戏曲文化的贡献。



中大通识教育课程 —「中国戏曲欣赏」

中大通识教育课程 —「中国戏曲欣赏」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