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7月10日

敬悼实业家及慈善家田家炳博士

2018年7月10日
分享
列印

著名实业家及慈善家、田家炳基金会创办人香港中文大学 (中大) 社会科学博士田家炳博士2018710日与世长辞,享年99岁。中大仝人深感哀悼,并向田博士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对田家炳博士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田博士全心奉献给公益事业,本港及内地的教育、医疗及基建项目尤深,备受各界尊崇。田博士多年来鼎力支持中大的学术科研目,促进学生全人发展,田博士厚爱铭感于心。我谨代表中大全体师生校友向田博士的家人致以诚挚慰问,并对田博士的无私奉表达衷诚敬意。」

田博士早年在越南经商,后转赴印尼经营橡胶工业。1958年移居香港,创办田氏化工厂有限公司,积极扶植本港人造革及塑胶薄膜加工工业,开拓国际巿场,为本港化工界的翘楚,被冠以「人造革大王」的美誉。

田博士仁风广被,曾任东华三院及博爱医院总理。他在公益、教育及慈善事业多方面均贡献良多,备受称颂;他曾获内地三十余省、市、县授予荣誉公民及;市民称号,并获三十余所大学聘为荣誉教授。1993年,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更将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所发现之国际编号「2886」号小行星命名为「田家炳星」。田博士并于1996年获英女皇颁授英帝国员佐勋章(M.B.E.)。

田博士亦为著名慈善家,他于1982年成立「田家炳基金会」,大力支持港澳台以至内地的教育事业涉及大学、中小学、幼稚园及专业学校三百多所。另外,亦捐助医院、基建项目及公益慈善事业数百宗。该基金于本港亦慷慨资助多个慈善机构包括东华三院、保良局、公益金、救世军、仁爱堂及钟声慈善社等。中大亦一直获田博士热心赞助。1992年,他慷慨捐赠港币2,500万元给中大成立「田家炳学术研究发展基金」(基金),以加强中大的学术研究、科研发展及教学设施。中大特地将校园内余9,000平方米的图书馆综合大楼命名为「田家炳楼」,以感谢田博士的支持。 此外,基金多年来亦持续捐款支持多个科研、教育及学生活动,如今年慷慨捐赠港币300万元,支持中大推动「2018香港儿童及青少年体力活动报告卡」研究计划及「博群践行者计划」,使一众莘莘学子受惠。中大于2000年向田博士颁授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以表扬田博士的懿德高风及卓越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