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8年3月18日

中大手语及聋人研究中心推动香港聋人就业获劳工及福利局颁「友善聘用奖」

2018年3月18日
分享
列印

中大手语及聋人研究中心主任邓慧兰教授(左五)与一众中心员工出席颁奖礼。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手语及聋人研究中心(中心)自2003年成立起,一直积极推动香港聋人就业,中心早前参与劳工及福利局举办的《有能者‧聘之约章》及共融机构嘉许计划(《约章》计划),并获颁「友善聘用奖」。

中心主任、中大语言学及现代语言系教授邓慧兰教授表示:「过往聋人接受教育的机会非常有限,选择工作和晋升都面对很大障碍。不过,中心的经验证明只要给予适当的培训,聋人工作能力不下于健听人士,一样可以担当重要的工作岗位。」

提供全方位培训 助员工发挥潜能

中心一直寻求资源培训聋人员工,例如举办各类证书及高级文凭课程,经过多年栽培,现时中心的聋人员工已参与不同类型的工作,包括手语研究、在校手语教学、手语传译、社区教育,与及不同年龄层的教育工作。近年愈来愈多聋人员工主动参与不同进修课程,为自己将来的职业发展接受持续的专业培训,显示他们已由原本失去学习的动力,逐渐重拾信心。

中心创立时只有5名聋人初级研究人员与数名大学研究生/本科毕业生。随著研究工作及社区外展服务不断扩展,受聘的聋人人数亦每年递增。现时中心56位职员中,有19位是聋人,其中17位是全职聘用。部份聋人员工最初任初级研究助理,经过中心一系列培训,以及他们在工作上的卓越表现,已晋升为研究助理或教学助理。经验证明只要给予机会,聋人一样可以有出色的工作表现。另外,中心在《约章》中承诺所有员工都要懂得以手语沟通,以建立聋健共融的无障碍工作环境。

中大手语及聋人研究中心简介

中大手语及聋人研究中心于2003年正式成立,乃亚太区第一所专注在手语语言学研究及聋人训练的中心。中心推动的聋人教育、手语语言学及手语传译,在本港以至亚洲的整体聋人教育及发展中产生深远的影响。中心于2016年获中大「可持续知识转移基金」拨款,成立社会企业「语桥社会资源有限公司(语桥社资)」。这所社企致力为提供手语双语(手语和口语兼备)教育及培训,促进儿童在语言、认知和社交情绪的发展。语桥社资将继续秉承中心的宗旨,同时聘用聋人及健听员工,达致共融和多元化的社会。



中大手语及聋人研究中心主任邓慧兰教授(左五)与一众中心员工出席颁奖礼。

中大手语及聋人研究中心主任邓慧兰教授(左五)与一众中心员工出席颁奖礼。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