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12月26日

中大研究获世界顶尖医学期刊推崇

2017年12月26日
分享
列印

卢煜明教授。

莫树锦教授。

陈君赐教授。

两项由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医学院教授领导的研究,最近获全球顶尖医学期刊《新英伦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选为「2017年度最受瞩目研究文章」。在十篇当选的研究文章中,更只有这两项研究是由亚洲学府的研究人员所领导。

两篇中大研究论文被《新英伦医学杂志》评为2017年度「最瞩目」文章

《新英伦医学杂志》为世界顶尖医学期刊,每年平均收到5,000份研究论文,经严格筛选及检视后,只会刊登当中百分之五最优秀的文章。

《新英伦医学杂志》在2017年度内刊登的所有论文中,选出10篇对全球医疗及病人护理方面最具意义的研究文章,只有两项获选研究是由亚洲学府的学者所领导,他们都是来自中大医学院。

第一篇当选的研究文章是由莫树锦教授领导的国际研究,题为《Osimertinib or Platinum–Pemetrexed in EGFR T790M–Positive Lung Cancer》。该研究开创了针对肺癌基因突变的新治疗模式,同时也标志著「个人化治疗」的新里程。

该研究证实带有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基因变异之肺腺癌患者,如在接受一线标靶治疗后再出现基因突变及抗药性,可透过新的治疗模式,将癌症无恶化存活期有效延长超过一倍。

中大医学院肿瘤学系系主任兼李树芬医学基金肿瘤学教授莫树锦教授表示:「这项研究的重要性,在于指出肺腺癌病人需要持续地监测『癌症进化』的情况。当患者在接受一线标靶药后病情仍然继续恶化时,应检测是否又再出现基因突变,并对症下药,以持续优化治疗方案。《新英伦医学杂志》对此研究给予高评价,我和团队感到非常鼓舞。我们将继续致力研究更多更新的肺癌治疗方案。」

另一篇研究文章则是由陈君赐教授及卢煜明教授领导的《Analysis of Plasma Epstein–Barr Virus DNA to Screen for Nasopharyngeal Cancer》。这个划时代的研究项目为逾20,000人进行检测,证实了透过分析血浆内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 DNA,可在未有病征前便有效地及早诊断出鼻咽癌。

中大医学院化学病理学系教授陈君赐教授表示:「《新英伦医学杂志》给予我们团队的肯定意义深重。这项研究显示无创性血浆DNA分析可有效地在发病初期为病人确诊,让他们尽早接受治疗,改善无恶化存活期及减低与治疗相关的发病率,大幅增加康复的机会。」

中大李嘉诚健康科学研究所所长及化学病理学系系主任卢煜明教授自发表孕妇血浆内存有高浓度的胎儿DNA后,一直致力研究透过分析血浆DNA筛查早期癌症。卢煜明教授表示:「我们很荣幸能够于《新英伦医学杂志》发表这项研究,并被选为年度最瞩目文章。是次研究结果证明血浆DNA分析能诊断出早期鼻咽癌。我们将不断研究,盼望将此技术应用到其他癌症的检测,惠及更多人。」

中大医学院不断奋力求进 造福社会与病患

除上述两项研究外,年内多项由中大医学院学者领导的研究亦取得极高的科研成果,改变了全球医学界对一些严重疾病的认识,甚至改写了国际检测标准及厘订了新的治疗方向。

当中,陈家亮教授在《刺针》发表了有关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药(NSAID)的研究,为有上消化道出血史而同时属肠胃道和心血管疾病的高危患者提出重要的数据作用药指引;黄秀娟教授也于《刺针》发表了首个全球「炎症性肠病」于21世纪的发病率及流行率系统性回顾研究。此外,莫树锦教授在另一篇刊载于《新英伦医学杂志》的论文中,为ALK阳性肺腺癌治疗订立了全新的国际标准。另一方面,曾卓豪医生和团队则利用新的培植方式成功取得了扩增分化潜能干细胞(Expanded Potential Stem Cells, EPSC),大大加深了对人类发育机制的认识,是再生医学领域上的重大突破,有关论文亦已被收录于《自然》期刊。潘昭颐医生也证实了「妊娠毒血症」高危妇女于怀孕初期服食低剂量亚士匹灵,可将因发病而导致早产的机会大幅减低,并在《新英伦医学杂志》公布了详细的研究结果。

中大医学院院长兼卓敏内科及药物治疗学讲座教授陈家亮教授对有关的研究成绩表示欣喜:「2017是我们研究成果丰硕的一年。学院内有许多非常杰出的学者正不断努力钻研和拓展自己的领域,并将有关之科研结果转化为临床治疗方案,以造福社会及患者,当中不少更在医学研究及医疗技术发展上取得区域性及世界性首例。中大医学院虽为一所年青学院,但在全体教师和研究人员的努力下,短短35年间发展一日千里,于今年QS世界大学医学院排名位列全球前50。我们期待研究人员在未来能获得更多更大的突破和成就,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新英伦医学杂志》

《新英伦医学杂志》(NEJM)是世界上最受广泛阅读、引用次数最多、及最具影响力的医学期刊和网站,同时亦是历史最悠久的医学连载期刊。每星期都有超过60万名来自177个国家的读者阅读这期刊。外界视之为评价优秀医学研究的「黄金标准」。NEJM最新(2016年)的影响指数是72.406,为医学期刊中最高。



卢煜明教授。

卢煜明教授。

 

莫树锦教授。

莫树锦教授。

 

陈君赐教授。

陈君赐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