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7年1月10日

中大中国文化研究所成立五十周年志庆第一届「陈克文中国近代史讲座」 欢迎各界人士参加

2017年1月10日
分享
列印

章开沅教授

朱英教授

第一届「陈克文中国近代史讲座」

为庆祝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中国文化研究所成立五十周年,中国文化研究所当代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将于1月17日及20 日举办「陈克文中国近代史讲座」及座谈会,荣幸邀得著名历史学家及教育家、华中师范大学前校长、现任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荣誉资深教授、名誉所长章开沅教授及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朱英教授莅临中大演讲。章开沅教授在辛亥革命史研究、中国资产阶级研究、中国商会史研究、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及南京大屠杀研究等多个领域均有开创性的学术贡献,在国际上享有盛誉。讲座以普通话主讲,欢迎各界人士参加,毋须报名。

第一届 「陈克文中国近代史讲座」共举办两项活动。第一场公开讲座 「理想与现实——孙中山的亚洲梦」,由章开沅教授主讲,于1 月17 日(星期二) 下午四时至六时半,假香港中文大学祖尧堂举行,讲座摘要请见https://www.cpr.cuhk.edu.hk/tc/events_synopsis.php?id=13759 

第二场座谈会,分别由章开沅教授主讲「文化危机与人性复苏」,及朱英教授主讲「章开沅先生与中国近代史研究」,于1 月20 日 (星期五) 下午四时半至六时半,假香港中文大学润昌堂 103 室举行,并由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院长、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梁元生教授担任主持,讲座摘要请见https://www.cpr.cuhk.edu.hk/tc/events_synopsis.php?id=13762 

章开沅教授简历 

章开沅教授为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美国奥古斯坦那学院(Augustana College)荣誉法学博士、日本创价大学与关西大学名誉博士,享誉国际的中国辛亥革命史研究会、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研究所(今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和中国教会大学史研究中心(今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的创办人和领导人。曾任华中师范大学校长(1984-1990)、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科第一、二届评议组成员、召集人,现任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荣誉资深教授、名誉所长以及华中师范大学东西方文化交流研究中心主任。 

章开沅教授论著宏丰,主要有:《辛亥革命史三卷本》(合编)、《开拓者的足迹——张謇传稿》、《离异与回归——传统文化与近代化关系试析》、《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见证》、《从耶鲁到东京——为南京大屠杀取证》、《鸿爪集》、《传播与植根——基督教与中西文化交流论集》、《贝德士文献研究》等。 

朱英教授简历

朱英教授为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兼任中国史学会理事、湖北省文史馆馆员。曾任台湾政治大学历史系客座教授、日本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外国人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访问学者,并多次赴美国、加拿大、法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国以及港、澳、台出席学术研讨会并讲学。 

朱英教授主要从事辛亥革命史、中国近代社会经济史研究,出版学术著作有《辛亥革命时期新式商人社团研究》、《中国早期资产阶级概论》、《晚清经济政策与改革措施》、《近代中国商人与社会》、《转型时期的社会与国家——以近代中国商会为主体的历史透视》、《商民运动研究(1924-1930)》等。 

「陈克文中国近代史讲座」简介 

中大中国文化研究所前所长陈方正博士为纪念先父陈克文先生,并获得明远文化教育基金会赞助,于2016年共同捐资予中大中国文化研究所成立「陈克文纪念基金」,通过每年举办 「陈克文中国近代史讲座」,邀请在中国近代史研究方面建树良多的杰出学者来访,与大学师生及公众交流,以促进中国近代史研究和教育。 

中国文化研究所简介 

中大中国文化研究所成立于1967年,宗旨是促进综合及比较性之研究,协助本地及海外学者提高中国文化研究与教学水准;又通过出版书刊和举办学术会议,促进研究经验与知识之交流及中国文化之建设。 

研究所下设文物馆、翻译研究中心、中国考古艺术研究中心、吴多泰中国语文研究中心、当代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及刘殿爵中国古籍研究中心,各自发展学术及出版工作。此外,所方尚有建立中国古代文献电子资料库的长期研究计划,以及其他多种研究计划。 

当代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简介 

当代中国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于1993年,宗旨是推动中国近现代思想和文化的研究,重点在中国思想和文化的近现代转型及与西方及其他文明的比较探索。当代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历年开展不同研究计划、举办多次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以及多个学术讲座,并出版一系列有关中国思想史研究和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的书籍,以及《二十一世纪》学术期刊,并开发「中国近现代思想史全文检索数据库」。



章开沅教授

章开沅教授

 

朱英教授

朱英教授

 

第一届「陈克文中国近代史讲座」

第一届「陈克文中国近代史讲座」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