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5月5日

中大陈扬超教授创新研究项目贡献全球健康获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探索大挑战颁发十万美元研究资助

2009年5月5日
分享
列印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助理教授陈扬超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一项有关对抗禽流感的创新研究,昨日获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盖茨基金会)探索大挑战计划颁发十万美元的研究资助,是香港唯一获资助的研究项目。

该项研究计划由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助理教授陈扬超教授领导,名为「三联慢病毒载体介导的基因改造抗流感病毒鸡」,提出建立一种针对流感病毒在饲养鸡只中侵入及复制的慢病毒载体,并利用该载体改造鸡只的基因,以减少禽流感的发病率,最终减低人类感染禽流感的机会。评审认为陈教授的计划非常创新,突破现时科学研究的框架,相信能为全球健康带来重大贡献。

陈教授对于获得盖茨基金会的资助感到十分荣幸,并表示:「我将运用分子生物学及基因改造的专识,研发对抗流感病毒的创新方法。」

探索大挑战计划旨在鼓励世界各地科学家构思大胆而未经实践的方案,以改善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健康。是次第二轮的资助计划收到全球逾三千份计划书,竞争相当激烈,最后选出八十一项研究计划,资助来自六大洲共十七个国家的科学家,包括中大的陈扬超教授。

盖茨基金会全球保健计划总裁山田多知博士赞扬:「所有获选的计划均展现出非凡创意及成就,我有信心这些计划有朝能大大改善贫困国家人民的生活。」

陈教授为中大第二位获得盖茨基金会资助的学者,另一位曾获该基金会资助的学者为生物学荣休教授及研究讲座教授辛世文教授,他获盖茨基金会全球健康重大挑战计划颁发为期五年(2005-2010)共一百万美元的资助,研究改良水稻的营养成分,造福人民健康。

关于探索大挑战
探索大挑战是盖茨基金会其中一项资助计划,为期五年,总资助金额达一亿美元,旨在支持促进全球健康的创新构想。计划的申请手续极为简便快捷,申请书只限两页,无需提交初步研究资料。评审委员会由基金会的职员及会外专家组成,负责审阅及筛选计划书,结果于截止申请后约三个月内公布。

下一轮探索大挑战的资助计划现已接受申请,截止日期为2009年5月28日。申请说明及资助范围详列于探索大挑战的网页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助理教授陈扬超教授

中大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助理教授陈扬超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