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9月1日

中大公布最新香港青年生活质素指数本港青年生活质素整体轻微下降八范畴四上升四下跌

2016年9月1日
分享
列印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生活质素研究中心主任黄洪教授(左)公布最新「港铁与中大香港青年生活质素指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生活质素研究中心于今天 (9月1日)公布最新的「港铁与中大香港青年生活质素指数」,显示2015/16年度本港青年整体生活质素水平比上一年度轻微下降。 

「港铁与中大香港青年生活质素指数」由八个范畴的数据组成,包括生理、心理、社会、经济、教育、政治、生活环境和整体生活满意程度,合共二十八个指标(见附件1)。指标是基于涵盖度、代表性、可量度性,以及对本港青年生活质素的重要性等准则而厘定。 

「指数」以2012/13年作为基准年,并将该年数据经过标准化订定为100。如果某年的指数高于100,表示该年香港年青人的生活质素,较基准年佳;如指数小于100,则代表该年的生活质素比基准年差;如指数同为100,则反映该年的生活质素,与基准年相若。 

是次研究数据显示,2015/16年度香港青年生活质素指数为99.68,较2014/15年度的指数修正值100.30下降0.62点(2014/15指数值根据政府最新统计数字修订,原值为100.65)。同时,本年度指数较2012/13年度的基准值低于0.32点,反映香港青年生活质素较基准年为差(见附件2)。 

与2014/15年度的数据比较,八个范畴当中,生理、心理、教育以及生活环境四个范畴的分类指数均上升;但社会、经济、政治及整体生活满意程度四个范畴则下跌(见附件2)。 

2015/16年度的二十八个指标中有十四个指标较前一年进步(见附件3),其中进步最显著的是教资会资助高等教育课程的入读率。此外,运动参与、休息、心理健康及环境质量等指标在过去十二个月亦有改善。 

然而,二十八个指标中有十三个指标比前一年为差(见附件4)。当中以失业率的上升幅度最为显著。另外,青年犯罪率、社会服务、青年政策措施满意度及对政策影响力评价等指标在2015/16年度亦有不同程度的倒退。 

值得注意的是,2015/16年度政府表现的指标较上一年的水平有所改善。与前一年的指标比较,同属政治范畴的青年政策措施满意度、政策影响力评价和法治公平三个指标皆录得下跌。在2015/16年度,社会服务的指标首次比上一年下跌,而运动参与和休息两个指标则首次比上一年进步。 

中大生活质素研究中心获港铁公司赞助,于2013年推出「港铁与中大香港青年生活质素指数」研究计划。这是香港首个有关青年生活质素的全面及持续编制的指标,用以量度及监察香港青年生活质素的转变。港铁公司和中大生活质素研究中心相信此指标可为政策制订者及社会有关人士在制定和筹划青少年政策和项目时提供有用的参考,让市民认识影响青年生活质素的因素。 

有关「港铁与中大香港青年生活质素指数」的详情,请浏览生活质素研究中心网页︰http://www.cuhk.edu.hk/hkiaps/qol/ch/youth.html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生活质素研究中心主任黄洪教授(左)公布最新「港铁与中大香港青年生活质素指数」。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生活质素研究中心主任黄洪教授(左)公布最新「港铁与中大香港青年生活质素指数」。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