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8月23日

中大人工智能及深度学习研究领先全球 成就备受国际肯定

2016年8月23日
分享
列印

(由左起) 欧阳万里教授、王晓刚教授和李鸿升教授。

(由左四起) 中大电子工程学系欧阳万里教授、王晓刚教授和李鸿升教授与CUVideo团队的成员合照。

香港中文大学 (中大) 在人工智能及深度学习方面的研究领先全球。中大电子工程学系的CUVideo团队,在被视为当代电脑视觉技术奥林匹克赛的「ImageNet大规模视觉识别挑战赛」中取得佳绩;而在美国矽谷举行的图形处理器(GPU)业界大会上,中大多媒体实验室被誉为「人工智能研究先锋」,与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麻省理工学院、史丹福大学及牛津大学等齐名,是亚洲唯一获此美誉的高等学府。工程学院下设的信息工程学系、电子工程学系、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多个研究团队,均致力开发人工智能及深度学习在各个领域的应用,电子工程学系更将于2016至17年度开设全港首个深度学习的选修课程,供本科及研究生修读。 

电脑视觉国际赛取得佳绩 

由中大电子工程学系欧阳万里教授、李鸿升教授和王晓刚教授带领的CUVideo团队,早前参加「ImageNet大规模视觉识别挑战赛」。此比赛在电脑视觉技术领域中是最具影响力。大赛共有四个比赛项目(图像物体检测,图像物体定位,视频物体检测及场景分类),CUVideo团队在「视频物体检测」挑战的分组中胜出。他们需要从上千个视频中,检测30类物体在视频中的准确位置。CUVideo团队成功从 30项指定检测项目中,取得28项优胜,平均检测率高达67.8%,其检测数量及检测准确率两个项目的成绩更达至世界第一。 

人工智能研究的先锋 

中大多媒体实验室于2001年由信息工程学系汤晓鸥教授创办,是本港最早应用深度学习于电脑视觉研究的团队。最近,在NVIDIA于美国矽谷举行的GPU科技年度大会上,中大多媒体实验室被誉为「人工智能研究先锋」,与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麻省理工学院、史丹福大学及牛津大学等实验室齐名。NVIDIA是GPU的发明者**,是领先全球的视觉运算技术厂商,其主办的年度大会云集顶尖业界开发人员及研究人员。中大多媒体实验室可优先使用NVIDIA在深度学习的硬件及软件,以加强研究设备及技术支援,包括视频监控、网络规模影像及录像搜索,以及人机交互系统等,进一步推动全球深度学习和电脑视觉技术的发展。 

2014年,中大多媒体实验室研发出一套崭新的DeepID人面识别系统,透过深度学习模型强大的计算和学习能力,识别容貌的准确率高达99.15%,为全球之冠*,超越人类肉眼识别的准确度。此外,中大多媒体实验室与微软亚洲研究院合作的项目成果,现已被两大产品所采用,包括Intentsearch被Bing搜寻引擎采用于搜索相似图片,以及Digital Effect被微软 MSN视频聊天采用。 

深度学习的发展与人才培训 

深度学习是人工智能研究的一项重大突破,借助运算系统,进行大数据分析,从而构建类似人类的神经网络来学习人类行为。中大在深度学习的研究一直领先全球。由信息工程学系汤晓鸥教授和王晓刚教授领导的团队早于2011年便利用深度学习研发人面识别技术,并应用于公共安全、执法、互联网和娱乐等范畴。此外,中大多个科研团队亦积极开发深度学习在各个领域的应用。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蒙美玲教授及电子工程学系李丹教授将深度学习应用于语音辨识与合成技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王平安教授贾佳亚教授则分别将深度学习应用于医学影像处理技术及电脑视觉技术。 

电子工程学系将于2016至17年度开设全港首个深度学习的选修课程,供本科及研究生修读。课程涵盖深度学习的基本理论、常用模型、运算方法及深度学习的应用。 

香港中文大学多媒体实验室简介 

中大多媒体实验室创办于2001年,是本港最早应用深度学习于电脑视觉研究的团队。2009年,实验室获得IEEE电脑视觉与模式识别大会(CVPR) 最佳论文奖,也是亚洲研究机构 30 年以来第一次也是截至目前唯一一次获此荣誉。其后,实验室多位成员亦分别获得最佳论文奖,并培养出众多杰出的人工智能专才,多位学生更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史丹福大学、剑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著名学府深造。此外,实验室亦获选为全港首个NVIDIA统一计算设备架构科研中心。详情请浏览:http://mmlab.ie.cuhk.edu.hk/index_cn.html 

*根据含有过千组不同光暗、表情及拍摄角度的人面照片之人面资料库(Labeled Faces in the Wild)测试

** GPU是高效能的视觉运算引擎,带动了广阔而互动的电脑绘图技术,应用范围涵盖电玩游戏、个人电脑、行动装置等产品。



(由左起) 欧阳万里教授、王晓刚教授和李鸿升教授。

(由左起) 欧阳万里教授、王晓刚教授和李鸿升教授。

 

(由左四起) 中大电子工程学系欧阳万里教授、王晓刚教授和李鸿升教授与CUVideo团队的成员合照。

(由左四起) 中大电子工程学系欧阳万里教授、王晓刚教授和李鸿升教授与CUVideo团队的成员合照。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