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6月6日

中大太空所协助渔护署进行沿岸海鱼养殖环境承载力分析

2016年6月6日
分享
列印

沿岸海洋动力环境预测系统显示吐露港水域海表面。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潘家祎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开发了一个沿岸海洋动力环境预测系统,以协助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进行香港沿岸海鱼养殖环境承载力的分析,为本港海鱼养殖业提供有用的资讯。这系统的开发获香港政府创新及科技基金资助。 

香港三面环海,沿岸海洋环境对香港的经济及社会各方面有很大影响,当中有关海域的养殖环境承载力是海鱼养殖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沿岸海洋动力环境预测系统可以为渔护署提供高解析度的海流数据,了解水流及其混合对海洋生物及化学参数(如水中营养物和溶解氧等)变化之影响。该系统可进行72小时的香港沿岸流预测,最高空间解析度可达50米。透过这些资讯,渔护署可分析沿岸海鱼养殖环境的承载力,鼓励渔民进行合理而科学化的养殖,确保沿岸海鱼养殖业能持续发展。 

潘家祎教授表示,他们在香港沿岸海水动力环境预报研究方面已取得重大的进展,下一步的工作将著重融合海洋观测与数值预报系统,以进一步提高香港沿岸流预测的准确度,同时开发出更易使用的先进预测系统,让其日后获得更广泛的使用。 



沿岸海洋动力环境预测系统显示吐露港水域海表面。

沿岸海洋动力环境预测系统显示吐露港水域海表面。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