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5月3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逾八成人赞成中小学教普通话对教授简体字则意见分歧

2016年5月3日
分享
列印

回归以来,香港与内地交流日益频繁,在香港使用普通话和简体字的机会也有所增加。香港中文大学香港亚太研究所近期一项电话调查发现,有八成多受访者赞成在中小学教学生普通话,但只有四成赞成在中小学教学生简体字,不赞成的则约有半数。也有五成受访者赞成用普通话教中国语文(普教中),不赞成的亦有接近四成,反映意见相当分歧。 

是次调查于四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晚上进行,共成功访问了722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调查结果发现, 有超过八成受访者(84.6%)赞成在中学或小学课堂上教授普通话,有10.4%不赞成。至于在中学或小学课堂学习简体字,则有一半(50.8%)受访者不赞成,有41.0%赞成。被问到是否赞成在中学或小学实行「普教中」,有一半(51.5%)受访者赞成,而不赞成的也有37.6%(见附表一)。

调查问到受访者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普通话的情况,有约四成(40.2%)表示有间中使用,有 33.1%表示很少使用,有15.5%表示经常使用,有11.2%表示完全没有使用。至于简体字,分别有约三成受访者表示间中使用(29.6%)和很少使用(32.4%),有12.0%表示经常使用,亦有25.5%表示完全没有使用(见附表二)。调查亦问到,懂得普通话对在香港生活和工作有多大帮助,认为几有帮助(35.3%)和少少帮助(36.7%)的受访者各有三成多,认为非常有帮助的有11.9%,无帮助则有14.5%。至于懂得简体字,则较少受访者认为非常有帮助(5.5%)或几有帮助(20.8%),较多受访者认为有少少帮助(36.1%)和没有帮助(36.4%)(见附表三)。 

当问到受访者是否乐于在香港使用普通话,还是会感到抗拒,有一成多(14.3%)表示乐于使用,与感到抗拒的比例大致相同(14.4%),大部分(70.8%)则觉得无所谓。至于在香港使用简体字,则有约三成(31.6%)受访者表示感到抗拒,有10.1%表示乐于使用,有56.3%觉得无所谓(见附表四)。 

调查亦问到受访者认为20年后香港的常用中文语言和文字会否有改变。有多于半数(55.5%)认为普通话不会代替广东话成为香港最常用语言,认为会的有6.6%,认为一半半的有27.0%。同时,有逾六成(61.4%)受访者认为简体字不会代替繁体字成为香港最常用字体,有5.7%认为会,有21.8%认为一半半(见附表五)。 

这项调查的成功回应率是41.8%,以722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65个百分点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