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3月8日

香港中文大学辅导长吴基培教授致全体师生校友公开信

2016年3月8日
分享
列印

各位同事、同学、校友:

近月接连有同学轻生,每次噩耗传来,我和各位同事既惋惜生命之流逝,更不断思索同学致死的原因,希望从检讨大学的机制著手,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关顾服务,令悲剧事件不要再发生。

辅导组的同事分析过去发生的个案后发现,大部分同学都未有向学生事务处或书院求助,当中有不少更是成绩优异,甚至在友侪间亦从未有异常表现,令人无从察觉其情绪出现问题。

为了更有效协助新入学同学适应校园生活,辅导组每年新学年会为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以了解新同学抑郁、焦虑和压力方面的情况,从而跟进同学的需要和提供合适的支援和辅导。本学年9至10月期间,已有3,543名本科和研究生参与心理健康普查,当中辅导组已跟进和协助860名显示有一定程度情绪问题或有个人需要的同学。

此外,辅导组亦定时举办提升个人成长和心理健康的工作坊、情绪小组、朋辈辅导支援计划(uBuddies) 、精神健康推广周、精神健康急救课程、正向心理学训练和其他心理健康活动给同学。本组同时亦向教职员提供支援同学情绪问题的训练。在2014/15年,辅导组共举办了60个工作坊、课程和活动,总参与同学为6,942人,参与教职员亦接近300人。

昨天,沈祖尧校长与管理层召开紧急危机处理会议,落实马上成立一个专责委员会,由副校长许敬文教授及张妙清教授共同领导。委员会将全面检视学生的精神健康及辅导问题:找出同学在课业、适应、个人成长、社交等方面所面对的压力源头,提出建议以加强大学的辅导工作及精神健康支援架构,并探讨如何动员校外校内资源,以找出及协助有情绪问题的同学。委员会成员包括心理学系及精神科老师、辅导专业人员、学生代表,以及曾接受辅导的康复同学。委员会将尽快提交建议及报告。待报告书完成后,大学会举办校内交流会,届时希望师生可以积极参与讨论,大家群策群力,为促进同学的心理健康提出意见。

由校长领导的危机处理小组亦决定即时作出以下安排:

  • 大学保健处现时的精神科转介服务可于极短时间安排有需要同学接受精神科跟进。大学现已再额外增聘一位精神科医生,每星期在保健处当值一天,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服务;
  • 学生事务处的专业辅导员会由现有的8个增加至11个,以加快同学轮候见辅导员的时间;
  • 与香港青年协会合作,设置一条深宵辅导热线,令有迫切需要的同学可以即时求助;
  • 学生事务处的辅导员已启动应变措施,主动联系所有高危个案,希望他们不要受近日的负面新闻影响;
  • 学生事务处的学生辅导组会加强宣传,更积极及主动地走入大学社群,和同学沟通,减低同学的标签效应,建立求助文化。

各位同事、同学、校友,我相信大家见到一个又一个年轻生命离开,都会和我一样感到非常痛心。我作为一位老师和辅导长,看到自己的学生离世,内心的悲痛难以形容。我每天都鞭策自己和同事,要再加努力,不可以再让悲剧发生。我们不可以保证有什么灵丹妙药,可以一夜之间改变什么,但是我可以肯定地向大家保证,大学从来没有一刻松懈,我们会用尽方法,希望保护每一位同学。

我希望各位同事,各位同学亦可以伸出援手,留意一下身边的同学,是否有一些需要协助的讯号。有时只要一个关顾的眼神,一句温暖的问候,可以影响一个人一生。希望大家可以和大学携手合作,互相扶持,协助同学克服面前的困难。

同学如有需要,可透过电话(3943-7208)、电邮(scds@cuhk.edu.hk)、网页(www.cuhk.edu.hk/osa/scds)或亲临范克廉楼2楼辅导及发展组预约服务。辅导及发展组亦设值班辅导员,可即时或尽快接见紧急个案。

 

大学辅导长   吴基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