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6年1月15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港人生活忙碌 三成人少做或不做运动

2016年1月15日
分享
列印

如果说运动有益身心健康,相信绝大多数的人都会认同。然而,香港中文大学 (中大) 香港亚太研究所最近完成的一项民意调查却发现,多达三成四的市民在过去半年内很少做、甚至没有做过任何运动。

是项调查于2015年12月28日到30日晚间进行,成功访问了723名18岁或以上的市民。当中,有19.8%的受访者在过去六个月内很少做运动,14.2%的人更表示完全没有做过任何运动。相反,经常做运动的有32.1%,而间中做的则有33.9%。(见附表一)

当受访者被追问为何过去半年没有做过任何运动时,最多人选择的原因是「生活忙碌,没有时间」,占52.4%;其次是「健康问题,不能做运动」(占17.5%)、「运动太辛苦/不想动」(占13.6%),以及「纯粹自己不喜欢做运动/没有兴趣」(占10.7%)等。 (见附表二)

而过去半年内有做运动的受访者,他们每星期平均的运动时数为3.9个小时 (见附表三)。假若以每周平均运动4小时为分水岭,则有大约六成 (59.2%) 受访者的运动时数是少于4小时,而多于此平均值的,则只有三成多 (32.9%) (见附表四)。若再深入分析,则会发现最多受访者 (31.8%) 每星期平均用「2至少于4小时」做运动;「少于2小时」的,则有27.4%;「4至少于8小时」的,也有21.8%;至于「8小时或以上」的,则仅11.1%。

是次调查的结果也显示,跑步是受访市民最经常做的运动,占43.9%,远远大于行山远足 (10.6%)、球类运动 (9.7%)、太极/气功 (9.5%)、健身 (8.1%) 等其他选项 (见附表五),这也许与该项运动是否需要专业训练或是否需要特别场地等因素有关。

若问及受访者做运动的主要原因,则最多人选择「锻炼体能,保持健康」,占70.0%,也有14.0% 的受访市民表示「减肥或使身材更好看」才是他们坚持做运动的目标。至于其他较多人选择的原因,则包括「减压」(8.7%)、「纯粹自己喜欢做运动」(8.5%)、「联系亲戚朋友的感情」(6.9%) 以及「消磨时间」(4.5%)等。(见附表六)

此外,当问及受访者他们住所附近的公共体育设施场地是否足够的时候,意见则较为纷纭。有34.9%的受访者觉得不足够,但也有32.0%的人士持相反意见,还有27.8%的市民介乎两者之间,觉得「一半一半」。(见附表七)

若然政府在他们的社区附近增加一项体育设施,则有大概五分之一 (21.7%) 的受访者最想添置健身设施,而要求增加单车径的,则有18.8%。第三、四、五位最多人想添加的社区体育设施分别为水上运动设施 (如泳池等) (15.6%)、球类运动场地 (11.9%) 和田径场地 (9.7%)。(见附表八)

是次调查的成功回应率为42.7%,以 723 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负3.64%以内 (可信度设于 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