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5年10月29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香港核心价值多元多样

2015年10月29日
分享
列印

社会上经常有人谈论核心价值问题,唯对于甚么才是香港的核心价值,一直以来都没有共识。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亚太所)选取了11项在社会上较多人提及的核心价值(包括自由、法治、民主、公正廉洁、多元包容、重视家庭、追求社会安定、和平仁爱、公平竞争、市场经济及保障私人财产),以电话调查方式询问市民对这些价值观念的看法。结果显示,香港的核心价值多元多样,并没有单一压倒性核心价值存在。 

对上述11项在社会上经常被提及的核心价值,调查首先要求受访市民从自身的认同感上逐一作出衡量,以示其对不同核心价值的同意程度。调查结果显示,最多受访者表示同意或非常同意法治 (92.9%)是香港的核心价值,其次为公正廉洁 (91.5%),第三位是自由(88.1%),紧随其后的为保障私人财产(86.2%)、公平竞争 (85.2%)、追求社会稳定(84.7%)、重视家庭责任 (81.6%)、和平仁爱 (79.5%)、民主 (78.6%)、多元包容 (78.3%) 和市场经济 (75.8%)(见附表一)。虽然表示非常同意或同意法治和公正廉洁乃核心价值的比例较高,但两者其实相差不大,其余9项核心价值的认同比率亦都在七成半以上,得到大部分受访者认同,可见受访者其实拥抱多元价值,而非只是服膺于单一的核心价值。 

当受访者被问及哪一项是香港社会最重要的核心价值时,结果显示,相对较多受访市民选择法治(23.9%)、自由(20.1%)和公正廉洁(13.8%),其余8项价值的百分率相对较低,皆在10%以下(见附表二)。从法治和自由的比例较大幅地高于其他核心价值可见,这两种核心价值应在社会中居于较突出位置。尽管如此,综合而言,没有一项核心价值的比例超过半数,则进一步反映在受访者心目中,香港的核心价值其实多元多样,而非只有单一的压倒性核心价值。若与去年的同类调查相比较,在今年的调查中,受访者认为最重要的核心价值的首六项排名,与去年完全相同,显示过去一年市民对这个问题看法的变化不大(见附表二)。 

为了进一步分析港人心目中最重要的核心价值,亚太所研究人员对上述三项价值(即法治、自由和公正廉洁)与受访市民的社经背景进行了交互分析。结果发现,相比之下,认为法治最重要的,以31至50岁(29.2%)、大专或以上程度(30.7%)、自觉属中层(31.2%)及民主派(29.4%)的比例较多;觉得自由最重要者,以30岁或以下(26.8%)、大专或以上程度(23.0%)、自觉属下层/中下层(22.4%)和中间派(24.8%)的比例较高;而认为公正廉洁最重要的,以31至50岁(16.9%)、中学或以下程度(小学或以下:16.4%,中学:16.2%)、自觉属下层/中下层(17.3%)和建制派(17.6%)的比例较多。统计显著性检定(卡方检定)显示,受访市民年龄、教育程度、主观社会阶层及政治立场与其认为何种核心价值最重要呈统计上的显著差异(见附表三)。 

亚太所研究人员表示,该11项核心价值中,不少是抽象概念,如民主、自由、法治,并无标准定义,不同受访市民回答时可能有不同理解,故解读数据时,宜小心谨慎。 

是次调查在2015年10月20至23日晚上进行,共成功访问了732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成功回应率为41.0%。以732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62%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