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6月17日

中大创新的时间序列研究获国际顶尖数据工程会议颁授最具影响力论文奖

2009年6月17日
分享
列印

傅慰慈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副教授傅慰慈教授最近凭论文《以子波为时间序列作有效配对》,夺得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十五届IEEE数据工程国际会议(ICDE 2009)的最具影响力论文奖。ICDE是工程学界最具权威的国际会议之一,今年从十年前发表的论文中选出一份,授予最具影响力论文奖。傅教授的论文于1999首次在ICDE会议上发表,突破性地指出子波能更有效地为时间序列配对。今次获奖证明该研究经得起时间考验,至今仍备受同业的推崇。

时间序列是指一系列代表指定时间的数字序列,可见于日常生活各色各样的活动,例如股票价格、货币兑换、生物医学测量,以及天气数据等。这些数据日积月累而变得数量庞大,长久下来便难以搜索,故此,如何有效分析大量数据的时间序列以提取有用的资料,便成了一项有趣及重要的研究课题。

研究报告首次提出以子波变换作为时间序列的索引方法,对以后相关的研究影响深远。报告亦指出目前普遍使用的离散傅里叶变换引(Discrete Fourier Transform)可能不是最好的时间序列维数简约模式,引发多项重要研究,探讨新的可行模式及子波变换的可扩性数据分析。

中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系主任吕自成教授对傅教授获奖深感雀跃,并表示:「多年来,傅教授一直展示卓越的研究才干。今次她获顶尖国际数据会议颁授最重要的奖誉,足见中大促进讯息科学研究不遗余力,并再次引证大学在这领域的卓越成就。」

傅慰慈教授毕业于中大,获颁计算机科学理学士学位,其后赴笈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进修,先后获颁计算机科学硕士及博士学位。她毕业后在加拿大渥太华的Bell Northern Research工作了四年,1993年加入中大。她的研究范畴包括:分布式数据库、XML数据、时间序列数据、数据挖掘、从多媒体数据库按内容撷取影像,以及并行及分布式系统等。

IEEE数据工程国际会议是业界一个极具代表性的会议,为全球的数据工程人员提供平台,分享研究结果,推进数据应用,以及讨论数据及知识工程领域的发展。会议旨在鼓励业界分享研究成果以解决目前资讯社会所面对的问题,并就未来的研究及发展开拓新方向。



傅慰慈教授

傅慰慈教授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