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09年6月18日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市民对香港传媒发展意见调查结果摘要

2009年6月18日
分享
列印

受访市民表示有阅读报章财经资讯的习惯,而表示没有此阅读习惯的受访者则有51.9%。当进一步追问那些表示有阅读报章财经资讯习惯的受访者,心目中本地有没有一份具国际权威的中文财经报章时,约有一半认为没有(50.6%),表示有的则占31.5%。此外,大部份有阅读报章财经资讯习惯的受访者(73.4%)认为香港未来有需要发展一份具国际权威的中文财经报章(见表五)。

(六)对本地媒体新闻自由的看法。香港作为资讯开放的社会,新闻自由一向备受关注,调查结果显示,64.9%的受访市民表示本港媒体的新闻自由「足够/非常足够」,而表示「不足够/非常不足够」的只有13%。此外,当被问及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例如欧美国家),香港传媒所享有的新闻自由是多还是少时,有近一半的受访者认为「差不多」(49.5%),表示「比较多」的有26%,而觉得「比较少」的则有17.6%(见表六)。有关结果反映,公众对本港媒体的新闻自由的评价颇为正面,并且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香港媒体所享有的新闻自由更有过之而无不及。

总括而言,调查发现香港市民主要透过电视及报章接收有关社会、时事或财经新闻的资讯,且对电视的可信度的评价较高,对报章和互联网的可信度评价则相对较低。公众一般认为本地媒体的财经资讯尚算足够,国际资讯稍嫌不足,而中国内地资讯则颇为贫乏,因此他们希望本地媒体应加强有关中国内地新闻和国际新闻的报导。此外,约一半市民有阅读报章财经资讯的习惯,他们亦普遍认为香港有需要发展一份具国际权威的中文财经报章。最后,香港公众对本港媒体的新闻自由的评价颇为正面,与其他西方发达国家的新闻自由不遑多让。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
社会与政治发展研究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