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5年8月10日

中大取录文凭试多元卓越精英

2015年8月10日
分享
列印

黄泽钜

方钰伦(右二)

黄悯乐

钟凯霖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今年共取录2,681名联招生,99.7%为Band A考生,整体收生成绩理想。全港于文凭试考获三科5**成绩或以上的考生中,32%获中大取录,其中有六名考获六科5**,主要入读环球商业学、医学(环球医学领袖培训专修)、医学、药剂学、理论物理精研、保险、金融与精算学/计量金融学、计量金融学及风险管理科学。 

以最佳五科成绩中位数计算,收生最高分的分别为以下五个课程/专修范围。 

课程/专修范围 最佳五科成绩(中位数)
医学(环球医学领袖培训专修) 35
环球商业学 33.5
药剂学 32
医学 32
计量金融学及风险管理科学 32

今年中大的最低入学要求虽然由四科核心科目及一科选修科目改为四科核心科目及两科选修科目,但整体收生成绩未受影响。以最佳五科成绩计算,入学成绩中位数维持不变。而今年首次招生的理论物理精研课程,广受对物理学科有兴趣的文凭试考生欢迎,以最佳五科成绩计算,入学成绩中位数达29分。 以个别考生最佳五科成绩计算,中大有六个课程/专修范围取录了达35分(即五科5**)的考生,包括环球商业学、医学 (环球医学领袖培训专修)、药剂学、历史、及理论物理精研。 

最年轻文凭试尖子醉心科学 

今届最年轻文凭试考生为年仅15岁的黄泽钜,应考七科中成绩全达5级或以上,其中四科考获5**佳绩。他曾于半年内两度跳级,因此较其他考生早两年报考公开试。他认为年龄并没有影响他应考文凭试,勤做练习及多思考才最重要。他醉心科学,2012年暑假参加中大数学系举办之「数学英才精进计划」,亲身体验了中大教职员的友善及热诚。他将入读中大理学院修读化学,希望钻研化学理论及参加海外交流。他亦期望将来继续深造及从事化学研究工作。 

领袖生获校长推荐入读数学精研 

透过联招「校长推荐计划」获中大数学精研取录的方钰伦,凭着坚毅不屈的精神,花了一年半时间研究古老埃及分数的理论,赢得2014年恒隆数学奖金奖。他中三时对数学产生兴趣,喜欢解决数学问题,训练分析力及逻辑思维,曾积极参与各项数学比赛如中国香港数学奥林匹克。种种的体验令他确立投身数学精研的目标及贯彻求真精神,期望将来从事研究工作,造福人群。他在所属中学担任中乐团主席,曾代表学校参与音乐比赛。他的中学校长十分欣赏方同学卓越的领导才能,推荐他入读中大。 

取录最多「多元卓越奖学金」得奖人 

由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颁发的首届「多元卓越奖学金」,每年全额资助约20 名在体育、艺术、社会服务等非学业方面有卓越表现的中学生入读学士课程。2015学年全港共有21人获奖,中大取录了最多数,共九名得奖者。获录取入读音乐系的黄悯乐,热爱音乐,善于用节奏、旋律来表达感受,多次参与各项本地及国际钢琴比赛,包括香港优秀钢琴家大赛及香港–亚洲钢琴公开比赛勇夺冠军、国际大阪音乐比赛等皆取得优良成绩。另一得奖者钟凯霖将入读艺术系,她亦积极参与各项艺术比赛及屡获殊荣,包括香港国际青少年绘画比赛亚军、日本世界青少年儿童绘画比赛金奖、欧洲青少年蒙马特绘画比赛优异奖等。 

此外,中大今年透过「校长推荐计划」共取录了83人;而获「运动员奖学金」的则有15人,分别在田径、网球、排球、手球及篮球等运动有杰出表现,其中三人为港队代表,另九人是青年军。



黄泽钜

黄泽钜

 

方钰伦(右二)

方钰伦(右二)

 

黄悯乐

黄悯乐

 

钟凯霖

钟凯霖

 

下载所有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