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5年7月29日

香港亚太研究所民调:市民对政党印象持续欠佳

2015年7月29日
分享
列印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最近一项有关政党评价的调查显示,市民对本港政党的印象持续欠佳。约六成受访市民对政党的整体印象较一年前更差,多于一半人对未来十年政党的发展前景不感乐观。

是次调查成功访问了814名18岁或以上的市民,探讨他们对香港政党的印象和评价,与及他们最支持的政党或政团。结果发现,60.9%的受访市民对香港政党的整体印象变差了,31.2%表示没有改变,只有4.7%感到变好(见附表一)。比较去年的同类调查(2014年的调查中,表示变差的有69.7%,没有改变的有24.4%,变好的有3.4%),印象变差了的下降了8.8个百分点,两次调查的百分比分布呈统计检定上的显著性差异,惟整体而言两年皆有多数 (超过六成) 市民对政党抱有负面印象。 

在政党发展前景方面,本年7月的调查发现,53.5%的受访市民对未来十年政党的发展前景不感乐观,表示乐观的有10.0%,回答「一半半」的则有31.1%(见附表二)。同时,有43.9%的受访者表示,整体来说不满意香港政党的表现,表示满意的只有7.5%,认为政党表现普通的则有43.9%(见附表三)。比较本年和去年两次调查的统计显著性检定(卡方检定)显示,上述两项题目的百分比分布不呈显著差异,有关百分比的变化皆在抽样误差之内。 

与过去的调查结果相若,受访巿民对政党的整体观感仍较负面。超过五成半(57.4%)的受访市民同意,政党间经常互相争拗,根本干不了实事,只有16.9%不同意这个说法。另有四成多(43.5%)受访市民同意,加入政党的人都是为自己争取更多利益,并非真心为市民谋福利,不同意这种说法的只有12.8%。在有关政党功能的问题上,与过去的调查类似,对政党能否反映民意、吸纳和训练政治人才,以及是否有效监察政府等问题上并无较主流看法。在反映民意上,23.6%受访市民同意,香港政党基本上能代表不同市民的意见,不同意的有33.7%。在吸纳和训练政治人才上,36.4%的受访市民认为本地政党能达到这个功能,不同意的有29.1%。在监察政府的功能上,28.6%受访市民同意政党可有效监督政府,不同意的则有30.0%(见附表四)。 

对于香港人是否对政党不感兴趣并且不理会政党言行,相对较多(39.0%)受访市民不同意这个说法,同意的有26.0%。61.0%的受访市民同意,政府若无政党支持,不少政策都难以顺利推行,不同意的只有17.0%。此外,50.0%受访市民同意,由于未实行特首和立法会双普选,故政党难有大作为,不同意这个说法的则有17.5%(见附表四)。 

在是否赞成特区政府应由政党通过选举执政的问题上,本年7月的调查显示,32.0%受访市民表示赞成,不赞成的则有27.4%,表示一半半的有32.2%(见附表五)。统计显著性检定(卡方检定)显示,本年7月和去年7月调查的百分比分布不呈显著差异,有关百分比的变化皆在抽样误差之内。 

在多个本港政党或政团中,最多受访市民表示支持的首三位仍然是民建联(11.3%)、民主党(7.5%)和公民党(5.7%)。第四位则是去年排行第五的新民党(1.7%),去年属第四位的人民力量则下滑至第五位(1.6%)。第六位是去年属第八位的自由党(1.4%),而第七位则是去年排行第十的工党(1.0%)。此外,仍有高达55.4%的受访市民表示,没有任何本地政党或政团值得支持。 

是次调查于2015年7月21日至23日晚上进行,成功回应率为44.8%。以814个成功样本数推算,百分比变项的抽样误差约在正或负3.42个百分点以内(可信度设于95%)。 

中大香港亚太研究所电话调查研究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