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新聞中心

2015年7月19日

香港中文大学取录305名内地优秀高考生

2015年7月19日
分享
列印

毕雪滢

任含希

陈思涵

刘肖瑶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今年通过「全国统一招生计划」,在内地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共取录了305名内地高考生, 其中三名考生只有16岁。由于生源充足,并应某些省份增加名额的要求,取录人数比原来300人略有增加,如在新疆、北京、江苏、贵州等省也有扩大招生。

获中大取录的内地生均非常优秀,高考成绩在所属省市皆名列前茅。中大是按考生的实际高考分数收生,不考虑任何政策加分。根据各省公布的考生排名及分数段统计资料,今年获取录的考生皆排名于全省前0.1%之内, 包括20位获省市或单科第一,整体内地生的英语水平达139 分(满分150分)。

除高考成绩优异之外,中大取录的内地生在课外活动中亦多才多艺,例如在各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创新竞赛、英语能力竞赛、征文比赛等皆取得优异奖项。 此外亦有不少体育尖子,如乒乓球、武术、健美操、足球等。今年也取录了14名少数民族考生,他们分别属回族、壮族、满族、蒙古族、苗族、侗族、土家族和瑶族,学生的多元背景,丰富了中大校园的文化面貌。

中大在内地招生幅员达31省市,每省都设有招生名额,内地生来自全国东西南北,之间形成一个广阔的交流平台。例如今年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牙克石市的毕雪滢同学,应是来自最北方的内地生, 她是该市理科第一名。曾来港旅游的毕同学,很喜欢香港这个节奏快速、充满活力的大都会,觉得香港教育有很大优势。在遥远西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库车县,中大亦取录了一位属于贫困专项计划的考生。305名内地生中,考生类别属于农村的占6%,这贯彻了中大招生以面向国家全面发展,缩窄城乡差距 ,提供均等教育机会为宗旨。

曾在小学时跳级、年仅16岁的任含希,虽是文科生,却在陕西省数学科考获满分。她觉得自己的思维偏向理科,计划在中大修读会计课程。任同学喜欢香港融汇中西的教育模式,亦想藉此异地升学的机会锻炼自己, 对未来充满盼望。

在安徽省英语单科考获满分的理科生陈思涵,在高中时参加语言学竞赛获国家一等奖,精于语言逻辑,其心得是平时要多阅读。陈同学透过阅读中大化学系麦松威教授及李伟基教授所著的《高等无机结构化学》一书,开始认识中大,到中大计划修读理学。

侗族主要居住在贵州、湖南和广西的交界处,以建筑艺术见长。侗族考生刘肖瑶就是来自贵州,她自小以考入中大为梦想,期望在国际教育环境下开拓视野。她认为自己性格比较内向,决心在新环境中发展,缔造不一样的人生。她将入读中大的人文类课程。

大学将于8月21日起为内地新生举办为期八天的迎新营,期间会安排选课辅导、游览香港、中大游踪等。在迎新晚会上,新生、旧生及老师们一起聚餐,欣赏内地生的才华表演。其后,内地新生还会与本地新生一起参与九所书院的迎新活动,尽快投入校园的生活。



毕雪滢

毕雪滢

 

任含希

任含希

 

陈思涵

陈思涵

 

刘肖瑶

刘肖瑶

 

下载所有相片